我校两教授获“我心中的上海教育2030”征文活动一、二等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589



近日,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支持下,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解放日报共同举办了“我心中的上海教育2030”征文活动。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教育学院夏正江教授分别荣获一、二等奖。

夏惠贤教授以“对标国际,需要教育学科与师资队伍‘双一流’”为题,阐述了一流城市需要一流教育,一流教育需要一流的教育学学科支撑的发展设想,论述了发展世界一流的基础教育是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特征的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在此意义上,师范院校当以教育国际化为路径、以教师教育创新为重点的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来引领基础教育、教师教育走向世界一流。”

夏正江教授以“破解‘学科德育’之难,强化‘立德树人’之效”为题,阐明了学科德育是指以“学科课程”为载体,主要通过课堂教学及其延伸活动加以实施的一种德育形式,并论述了把教材蕴含的育人价值从潜能转化为现实、组织好使学科育人价值最大化的教学材料、有效检测和评估各门学科的德育效果等诸多问题。此举对于从确定涵盖各门学科的核心德育目标,到找到发挥各门学科独特育人功能的最佳支点,破解“学科德育”之难,强化“立德树人”之效,具有重要的价值。

我国正在研究制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上海承载先行先试的光荣任务,必然要率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实现转型驱动发展培育新功能。为广聚社会多方智慧,深入了解上海市民心目中的未来上海教育发展愿景,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解放日报共同启动“我心中的上海教育2030”征文活动,邀请广大市民畅谈“我心中的上海教育2030”。经过专家组评审,此次征文活动共评选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2篇,三等奖49篇。


(供稿:教育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