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主办教育部“教育大数据与教育决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115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规范化、专业化、实体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学术引领在实验室建设中的重要导向作用,5月10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邀请国内教育研究、教育管理、大数据科学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共聚“云端”,线上召开了教育部“教育大数据与教育决策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此次会议是实验室正式建设以来召开的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以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国内一流高校和知名科研机构的15位专家被聘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授主持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教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实验室建设的初心使命、愿景目标、目前进展及未来规划等方面的情况,三个研究方向的负责人补充汇报了本年度主要拟推进的研究工作,与会专家对此高度认可。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还就实验室近期重点研究方向、拟设置的重点研究课题及未来发展战略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副处长宋懿琛应邀出席会议,他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阵容强大,代表性强,学术水准高,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学术保障,并表示对实验室未来建设充满信心。他认为,实验室特色鲜明,要充分发挥数据优势、多学科优势、团队优势和决策咨询优势,产出多元化的成果。他还表示,市教委科技处将会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

实验室管委会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教授全程参加会议,并对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实验室建设要紧紧抓住三个特点:一是要体现前沿性。在首批9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试点)中,聚焦教育大数据的实验室仅此一家。因此,实验室在以大数据为基础实施教育评价方式改革创新方面要走在国内前列,走在时代和学术前沿。二是要体现基础性。无论是学校建设、学科发展还是教育评价,都是教育质量提升的基础性工作,实验室要通过前沿性技术的发展,形成中国特色、具有国际话语权的评价体系,奠定提高教育质量的基础。三是要体现实践性。服务国家战略、为教育部等单位提供更加有支撑性的决策咨询建议是实验室工作的内在要求,实验室的建设要紧扣需求导向,贴近教育实践,推进教育决策咨询高质量发展。为此,她还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要给予实验室更多的支撑和支持。

瞿振元教授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此次会议顺利圆满,而且形成了丰富的成果。作为试点建设的教育部文科重点实验室,要紧扣“规范化、专业化、实体化”的建设要求,认真探索中国特色的文科实验室建设道路。他希望实验室认真吸取各位委员提出的真知灼见,并落实到实验室具体工作中去,既要锚定近期年度计划,又要布局长期战略规划;也希望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工作,共同支撑实验室的整体发展。

我校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陈恒、张民选、田红炯参加会议。社科处董丽敏、吴跃东,科技处李辉,教育学院夏惠贤列席会议。

 

(供稿、图片:教育大数据与教育决策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