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学生同台献舞 各界共贺音乐学院舞蹈系20岁生日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247


11月17日晚,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成立20周年暨中美大学生舞蹈晚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院隆重举行,这是一台合心聚力、饱含深情的晚会。出席晚会的校外嘉宾和专家有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高校舞蹈美育联盟主席、著名舞蹈教育家吕艺生,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原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凌桂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艺术学院副院长、21世纪创意艺术研究所所长John Crawford,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Gain Arias Villegas,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校长、上海市学生舞蹈联盟秘书长李莹,我校舞蹈系客席教授芭蕾舞教育家林美芳和新疆艺术学院教师、青年舞蹈家古丽米娜等。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和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亭以及各部处、学院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晚会。另外,还有为庆祝舞蹈系20周岁生日专程从各地赶来的160多位校友、45所外省市兄弟院系的领导和同仁们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艺术学院舞蹈系的师生。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成立20周年!

一段充满温情的视频短片回顾了舞蹈系20年来的发展历程,展示了舞蹈系的办学特色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与会领导先后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代表学校向舞蹈系全体师生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1997年我校创立了舞蹈系,开创了上海市高等舞蹈教育之先河,许多优秀校友在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不久前闭幕的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做出了新的指示,为此,上海师范大学依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着力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施一流本科专业教育提升行动计划,这对于刚满20周岁的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舞蹈系继续探索培养普及型师资人才的新模式,认真总结过去,积极探索创新,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舞蹈系的改革发展。”她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舞蹈系的办学理念、培养模式以及20年来取得的办学成果。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高校舞蹈美育联盟主席、著名舞蹈教育家吕艺生教授以一位老舞蹈教育工作者的身份祝贺舞蹈系成立20周年。他首先强调了上海在中国舞蹈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初期,上海成为全国舞蹈创作中心,引领着中国舞蹈创作的潮流。他指出,正当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时候,上海师大舞蹈系适时召开这样一个全国性的舞蹈教育专业发展研讨会,就已经意味着上海师大在舞蹈教育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全面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对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地祝贺,同时祝愿舞蹈系的未来更美好。

上海市文联副主席、原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凌桂明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当年创办舞蹈系时与郑慧慧老师、余美玉老师和叶文和老师在一起工作的情景,并表达了对三位老师由衷的尊敬,也对现任舞蹈系主任高娟敏和全体老师所做的系列开创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期待上师大作为培养舞蹈师资人才的高等院校,为上海舞蹈事业的发展,继续奋斗。

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艺术学院副院长John Crawford教授在致辞中说:“这是一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在近三年的两校交流基础上,非常高兴应邀参加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成立20周年的系列活动。特别是中美师生一起上课、合作、演出、交流,时间很短,但是很有意义,希望与上师大、乃至中国各个大学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更多、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他衷心祝愿舞蹈系成立20年周年系列活动圆满成功,期待在下一个20年里,中美师生继续互相交流学习,并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师范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舞蹈系高娟敏主任代表全体师生由衷地感谢出席舞蹈系成立20周年暨中美大学生舞蹈晚会的各位来宾,并且表示为上述领导和专家对舞蹈系成立20年来各项工作的肯定、鼓励深受感动,全系教师将在未来努力工作,一定不辜负大家寄予的厚望!

高娟敏老师邀请为舞蹈系的创办立下汗马功劳的老领导和老教师登上舞台,代表全系师生为他们献上鲜花,以此向他们表达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舞蹈系的创办者,原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郑慧慧教授应邀在晚会上发表感言:“此时此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想当初我们是从一间教室,三位老师,22名学生开始创建舞蹈系的。20年来我们能够有今天的发展规模,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我们老师本身的努力,也更离不开领导和大家的帮助。我们上海师范大学的历届校领导、院领导都对我们专业非常关心。感谢上海舞蹈界及所有老师对我们的帮助,祝福舞蹈系继往开来,越办越好!”

在随后举行的中美大学生舞蹈晚会上,由两校师生原创作品为主,中国学生表演了古典舞、胶州秧歌、蒙族舞等独具中国风格的舞蹈作品,展现出中国舞蹈的多样性及蕴含的文化底蕴。美国学生献演的作品富有现代气息和青春活力,不乏创意与个性。中美两国的学生们不但分别献演了本国风情的舞蹈作品,而且展示了他们合作编创的新作品。为晚会压轴的《中国制造》,由中美两国的学生共同表演,把整场晚会推向高潮,激起全场经久不衰的掌声和欢呼。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的筹办工作,自今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和党总支书记高亭的关心和支持下,舞蹈系全体师生通力协作,使得系列活动顺利举办。系列活动于11月13日开始,陆续开展了由中美专家主持的11场舞蹈工作坊、一场”舞蹈与多媒体跨界交融“讲座,一场“当东方遇到西方”中美大学生对话会,一台“中美大学生舞蹈晚会”以及首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舞蹈教育专业发展研讨会”。涵盖了舞蹈教育与教学、创作与表演、学术交流与研讨。此次系列活动邀请了教育部、中国舞蹈家协会、上海市文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上海学生舞蹈联盟、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艺术学院等相关领导,汇聚了国内外各大院校的专家学者,还有远道赶来为舞蹈系庆生的校友和外省市兄弟院系的领导同仁。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可谓舞蹈系在全国舞蹈教育界同仁面前的一次精彩亮相,这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的办学历史中可谓盛况空前。不但艺术地再现了舞蹈系的历史与当下,而且充分展示了舞蹈系对未来发展前景的自信。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