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法政学院举行反诈云讲堂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124


为提升我校学生反诈骗意识,提高对骗局的警惕性,增强对反诈套路的识别, 5月11日13:00,哲学与法政学院特邀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治安大队网红警官“谢蜀黍”谢晔做客哲法云讲堂,围绕高校高发的诈骗手法,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防骗必修课。学校师生300余人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谢警官讲述了疫情防控背景下诈骗案例依旧层出不穷,诈骗手段丰富多样,令人防不胜防的现状。随后,根据多年扎根高校积累的办案经验,就“刷单兼职、‘杀猪盘’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网购交易”等校园内高发的诈骗手法仔细剖析,从诈骗的关键词入手,结合丰富的办案真实资料为同学们讲解各类诈骗手段的实施平台、诈骗环节以及相应的防范措施,阐明了如今诈骗手段的多样性、复杂性和隐蔽性。

谢晔警官强调,任何虚假交易都涉嫌违法,并且不存在低门槛、高报酬的工作,同学们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切勿对陌生人投入过多的信任,并且遇到金钱交易时务必与本人核实。此外,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下载各类手机软件,遵守法律和道德底线,遇到敲诈勒索等情况及时报警。同时,谢警官向同学们推荐反诈劝阻专线96110,并且鼓励大家积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降低受骗风险,维护自身权益。最后,在与会人员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就淘宝刷单好评、鉴别网络付费知识课程、线下诈骗情况等问题进行了咨询,得到了谢晔警官耐心细致的解答。

本次活动是哲学与法政学院第一届学术嘉年华第十五讲,通过诈骗案例以及诈骗套路的解析使得同学们对新型诈骗手段有了进一步地认识,极大地提升了学生们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哲学与法政学院联合学校保卫处与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长期以来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致力于通过搭建多元化警校合作平台,共同守护学生安全,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落实育人为本的培养理念贡献力量。

 

(供稿、图片: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