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生在多项市级赛事中连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342


近日,我校留学生在上海市举办的多项赛事中连创佳绩、捷报频传,不仅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同时也彰显了我校留学生教育的综合能力和实力。

11月12日,由上海市民文化节指导委员会指导,上海音乐家协会等单位承办的第十二届“长风杯”新上海人歌手大赛决赛拉开了帷幕,我校波兰留学生百勇晴和喀麦隆留学生何浩德从16个国家3163名中外新上海人中脱颖而出,站上决赛的舞台,两位留学生分别以《有你的快乐》和《我爱你中国》传达了奋勇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用友好阳光的形象讲述自己在上海求学的故事,表达了对汉语和中华文化的热爱,给观众及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分别获得铜奖和最佳风采奖,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11月18日,第二届“华夏杯”中文演讲比赛决赛在上海纽约大学举行。此次演讲比赛共有来自沪上10余所高校22个国家的130多位留学生报名参加,比赛以“冲突与理解”为题分主题演讲和即兴回答两个环节,最终共有47名优秀选手获得决赛资格,我校共有5名留学生进入决赛,他们沉着应战,思路清晰,凭借雄厚的实力和精彩的表现斩获多个奖项,其中印度尼西亚留学生连爱妮获初级组第二名,法国留学生梁敏仪获中级组第二名,韩国留学生李松美获高级组第三名。

  11月19日下午,“隽永诗文,友谊之歌”——上海市2017年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决赛暨展演活动在杨浦区少年宫顺利举行。活动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语委指导,由市语测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杨浦区精神文明办、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共同主办。沪上16所高校来自34个国家的18个集体及个人诵读项目进入决赛。我校塔吉克斯坦留学生苏博精彩演绎《月下独酌》获得三等奖,南非、加纳、蒙古、韩国、越南留学生范康文、娜娜、可可、娜娜、金娜莱、越祯集体诵读《纸船》获得二等奖。塞拉利昂留学生作为喜马拉雅平台网络人气第一的选手在决赛舞台上朗诵《将进酒》,给全场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经上海电视台和央视新闻网多次报道后,季瑞拉脱颖而出,在微博的点击率超过了25万。我校也获得优秀组织奖。


开学初,校党委宣传部、国际交流处接到比赛通知后,通过对外汉语学院选拔、推荐留学生参加比赛。学院指派刘春光老师带队成立指导小组,从选材、编排、形象设计、朗诵演讲技巧、舞台的艺术表达等多方面对选手进行培训和指导。比赛还得到了音乐学院、谢晋学院师生的大力支持。  

我校是上海市最早招收留学生的高校之一,多年来,对外汉语学院依靠学科优势,坚持多元化办学模式,积极探索中外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形成了教学科研同步发展、良性互哺的平衡机制,在人才质量的培养上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此次参加比赛的选手有语言生、本科生和硕士生,通过学习和比赛,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刻地了解和热爱,也体现出对外汉语学院留学生培养质量。对外汉语学院将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要求,打造出更闪亮的汉语国际教育品牌。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