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上师大学子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174

来源:青年报 2017年10月20日 A1版 十九大专题报道

标题:上师大学子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记者:刘昕璐


    上师大学生在莫斯科中共“六大”常设展览馆门口演奏演唱《歌唱祖国》。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上师大学子笔下的手绘党代会会址(部分)。



今年暑假,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在社会实践“三下乡”项目中,走访了中共“七大”的召开地延安和中共“八大”之后党代会召开地北京后,萌发了重走上海、广州、武汉等历届党代会会址的想法。开学后,收获满满的学生们回到学校,在学院整体策划组织下,开展了重走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会会址的活动项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来了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重走上海、广州等历届党代会会址

吟诵诗歌唱响雄壮的《国际歌》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在96年的峥嵘岁月中从初创走向成熟,从秘密走向公开,从局部执政走向全国执政。除了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九大,此前,中国共产党已经召开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其中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一大至七大、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八大至十一大、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十二大至十八大。

今年暑假,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在社会实践“三下乡”项目中,走访了中共“七大”的召开地延安和中共“八大”之后党代会召开地北京后,萌发了重走上海、广州、武汉等历届党代会会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想法。开学后,收获满满的学生们回到学校,在学院整体策划组织下,开展了重走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会之路项目。

项目实施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全国教学名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汪青松教授,中共党史研究专家、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李亮教授分别面向不同的学生群体开设专题讲座,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18次党代会的召开情况、重要内容和历史意义。

9月24日起,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先后走进上海和南湖的中共“一大”会址,上海的中共“二大”“四大”会址,广州的中共“三大”会址,武汉的中共“五大”会址等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会的会议召开地点,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用实际行动争做有为青年。

他们在嘉兴南湖诵读了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1964年重访南湖时的题诗,在第一次唱响《国际歌》的广州用并不完美的嗓音高唱雄壮的歌曲,在中共“四大”会址铭记工农联盟的意义……

在重走之路中,学生们还专程来到广州中国共青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地和上海团中央旧址,重温铮铮誓言。

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马硕说:“我们站在历史的长河中回头看,每一步都充满了自信,每一步都值得用心感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歌唱祖国》乐曲声打动异国工作人员

破例为学子开放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馆

“老师,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的。我们能去那里看看吗?”得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下,2016年7月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在莫斯科建成时,学生们提出了这一想法。

时间有限,经费亦有限,为了不让这个项目留有空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丰提出了邀请学校王从余老师在莫斯科学习的学生前往会址进行视频直播的设想。

正在当地留学的2014级手风琴专业学生吴思佳告诉青年报记者,当时,她和她的同学搭车前往80公里外的莫斯科中共“六大”常设展览馆时,内心充满着期待。不巧,展馆当天不对外开放,同学们难掩失落。吴思佳灵机一动,在展馆门外一遍一遍地用随身背着的手风琴拉起了《歌唱祖国》的乐曲。

“那天天气很冷,室外只有七八摄氏度,拉着手风琴的手有一种像要被冻僵的感觉,但是我知道我的心非常热,那种热是源自于我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给我们身在海外留学的学生很多力量。”吴思佳说道。

也许是动人的歌曲,也许是青年学子的坚持,感动了展馆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破例为学子们开放了展馆。站在安静、庄严的中共“六大”常设展馆的小楼前,学生们满载深情,再一次齐声唱响《歌唱祖国》。

“那时候,我们觉得无比自豪!随行的同学用手机拍摄下了我们演奏的场景即刻发送回了我的学校——上海师范大学,让更多学子身临其境。”吴思佳动情回忆。

赶在十九大之前,学子们整理出了历次党代会时间、地点、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制成微信,在网络上进行更广泛的传播和弘扬。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丰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总结重走中国共产党历届党代会之路项目的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专业所学知识,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绘往昔峥嵘岁月,迎今朝盛世华章

用手中绘笔感悟党代会的发展历程

与此同时,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学生则用手绘党代会会址的方式表白,体悟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在十九大召开前夕,哲学与法政学院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十九大历次党代会情况的专题学习,八名党员学生回顾了历次代表大会的历程,表达了对十九大的期待和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决心。学院学生们拿起手中的画笔,忆往昔峥嵘岁月,手绘历次党代会会址的图画,感悟党代会的发展历程,作为迎接党代会的献礼。

手绘创作者、哲学与法政学院2017级新生吴书敏说,在一笔一画描绘深含历史底蕴的一栋栋建筑,并经由老师指导前前后后三易其稿中,自己深切体会到了飘扬在天空中五星红旗那一抹红色的魅力,无数革命先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付出的努力与辛劳。

“作为加入上海师范大学这个大家庭时日尚浅的我,从绘图中感受到了大学生应有的担当,也体会到了学校浸润式的思政培育模式的魅力所在,指引着我们继续奋斗前行。一切向前走,我们都不能忘记为了什么而出发。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正值建校63周年的上师大,红色已然成为了她与我们的主色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肩负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吴书敏说道。

哲学与法政学院副书记陈燕也欣喜地说:“前景可待,未来可期。正值十九大,我们越发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与昌盛。伴随着祖国的发展,青年学子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每一位师大人将同心同向共发展,砥砺前行谱华章!”

链接地址:http://www.why.com.cn/epaper/webpc/qnb/html/2017-10/20/content_409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