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在线教学2个月:平稳有序、创新不断 、凸显个性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5月12日

标题:上海在线教学2个月:平稳有序、创新不断 、凸显个性化

记者:陈静



数字化学习的新型文化认知在师生意识中逐渐形成,尤其是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互动性、个性化日益凸显。 

上海市教委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12日电 (记者 陈静)本轮疫情中,上海至今已开展在线教学2个月,330余万大中小学师生通过空中课堂、各类教学互动平台开展教与学活动,整体上平稳有序。

  上海市教委方面12日对记者表示,上海大规模在线教学持续平稳开展,既有2020年以来持续开展“空中课堂”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精心部署、工作团队的周密策划的结果。这也归因于此前上海通过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使教师、学生具备了良好信息素养。

  上海师范大学董玉琦教授直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在于数字化支持教育发展转型。上海以这次疫情背景下的在线教学为契机,全面、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对于今后的上海教育发展,对于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董玉琦教授接受采访时认为,相比于2020年,今年的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学主要在“人的发展”“环境支持”和“文化形成”三个方面存在明显的不同,成为新的亮点。这位学者认为,学生的数字化学习能力明显提升,教师数字化环境下的教学水平持续改进;数字化教学条件进一步完善,资源丰富、网络通畅、平台得力;数字化学习的新型文化认知在师生意识中逐渐形成,尤其是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参与度、互动性、个性化日益凸显。

  董玉琦表示,各级各类数字教学资源为教师们教学提供了丰富的选择,“空中课堂”知识点教学视频是最受青睐的教学资源,教师可以像雕塑家一样,对“空中课堂”视频进行再次的雕琢与重塑。


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对于今后的上海教育发展,对于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市教委供图

  上海市教委方面表示,下一阶段,上海教育部门将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切实加强在线教学保障工作,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相关部门将对网络压力、各大平台安全运行强化监测、统筹资源、做好预案;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和不足,做好在线升级方案;对照教育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和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任务,上海将进一步做好调研工作、完善实施方案。

  据了解,3月13日,上海宣布全市中小学开展在线教学第二天,即发布了《2022年上海空中课堂用户指南》。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上海升级了视频课下载网盘,优化了网盘的目录结构,从扁平化结构调整为立体化结构,同时扩展网盘服务群体,扩大到为每一所有视频课下载需求的学校。据介绍,在线教学以来,在各方重点保障下,上海通信网络整体平稳,网络互联互通质量顺畅,未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师生们主要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平台观看直播和点播。视频课结束后,师生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教学互动。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微校首页累计访问量近6000万人次,“空中课堂”栏目累计点播量6203余万人次,“名师名对面”栏目累计点播156万人次,最新上线的“学科精要·名师点拨”点播26万人次;通过电视收看“空中课堂”直播累计3000余万人次,观看上海教育电视台“名师面对面”约80万人次。

  全市性在线教学工作开展以来,各区教育局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全力保障中小学开展在线教学,根据不同区域特点形成有特色的做法,并累积许多经验。据悉,敬业初级中学研究中考的改革方向,整合校本备课教研资源,优化校本的资源库;莘庄中学整合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海空中课堂、闵行闵智作业平台等多方资源,自主编制了全学科的自主研习档案。在线教学中,师生处于网络的两端,需适应新环境、新方式,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徐汇中学开展了系列性的心理活动教育,比如,心理剧展播;莘庄中学通过微信公众号给学生排压;园南中学开展云端唤醒和问候、云谈心;上海工技大附属松江泗泾实验学校开展线上云游戏、烦恼吐槽会。

  上海市电教馆开展区校对接服务,加强和16个区的沟通联络,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推广,提炼线上教学的创新模式和好的做法。


链接地址:(上海战疫录)上海在线教学2个月:平稳有序、创新不断 、凸显个性化 (china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