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儿童阅读研究室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392


在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来临之际,全国妇联揭晓997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和198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名单,我校教育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儿童阅读研究室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上海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前身是成立于1987年的儿童道德发展研究室,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中心于2007年更名为“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儿童阅读研究室由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吴念阳教授领衔。2010年,吴念阳教授带领研究室的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组建了儿童阅读研究与推广团队。团队坚持教育科学研究和实践指导相结合,一方面做了广泛的田野调查,录制大量的家庭教育现状的视频和录音,了解家庭教育的现状、家长的观念误区,掌握了大量的一手数据;另一方面,团队走进幼儿园和小学课堂和儿童家庭,通过大量的实证对比研究,用实验数据比较不同的家庭教育理念对儿童心智发展的影响。儿童阅读研究室以这些研究结果为素材,给广大家长提供有实践数据支撑的家庭教育指导,并把这些研究成果通过学术杂志、报刊采访报道、公众号推文的形式,向社会传播。 


多年来,儿童阅读研究室走进上海16个区的几百个幼儿园、小学和社区,从儿童心理科学的视角,向社会、家庭和学校推广科学的阅读理念和阅读教学方式,每年受益3万人次以上。2018年起,团队每年为各区妇女干部、社区干部、图书馆志愿者等人群开设阅读推广指导课堂,通过他们向全社会辐射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受到全社会的好评。

团队在新冠疫情期间表现突出,彰显了担当精神。2020年1月24日,团队在“大带小”公众号开出“每日一课”特别课堂,不仅有讲绘本故事的音频,还提供儿童戏剧表现、手指谣、韵律操、感统训练、积木搭建、绘画折纸等多种阅读拓展活动,帮助家长陪伴因疫情居家的孩子进行亲子阅读。之后,团队还开出每周一次的抖音课堂,很多家庭从中受益。2021年3月至7月,团队受上海市妇联委托,完成全市范围50场亲子阅读示范讲座,给千余家庭送去了科学育儿实操指导。讲座相关的文字和图像资料同步在网络发布,受益达10万人次。 

因线下讲座受疫情影响,团队还主动联系公益组织,开放网络公益课堂,持续不断地推广科学的家庭教育服务,把研究成果向全国辐射,收到了全国听众的热情反馈。即便在2022年上海疫情期间,团队都一直保持与全国读者的线上互动,对我国的阅读推广事业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12年来,上海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研究中心儿童阅读研究室已经出版30多篇亲子阅读教育论文和3本亲子阅读指导案例集,深受家长、教师、社区志愿者欢迎。

  



(供稿、图片:教育学院、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