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报网:《英国通史》新书发布会在上师大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193

来源:社会科学报网 2017年11月24日

标题:《英国通史》新书发布会在上师大举行


WDCM上传图片


  11月18日,六卷本《英国通史》新书发布会暨当代史学主要趋势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和光启读书会、凤凰传媒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共同主办。在会上,与会学者围绕大国通史及当代史学主要趋势进行了学术探讨。

  六卷本《英国通史》(江苏人民出版社)从2008年开始筹划,历经七年完成,汇集了国内多所高校世界史研究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参与撰写,是第一部由国内学者编写的多卷本英国通史。该著作从远古时代写起,至2016年英国公投为止,是对近两百年来中国英国史研究的总结,也代表了中国学者英国史研究的话语方式和话语体系。该书主编、中国英国史学会会长钱乘旦教授表示:“写一部多卷本英国通史一直是我们的夙愿,这个夙愿已经持续好几代人了。英国史对中国人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在19世纪,第一个打开中国国门的是英国,从那个时候起,人们就强烈地想要了解英国,看这个小国是如何成为世界大国的。” 

  钱乘旦教授指出,二战以后,全球史学界研究出现了新的变化,新的学派不断涌现,写作方法和研究方法也发生很大变化。但是,现在看来,史学界似乎越来越倾向于对某些事件和情节进行推演和逻辑推论。他对此并不赞同,认为这种治学的方式并不能够回复历史的真实。历史学是有边界的,必须严格依照真实的依据去进行研究。也就是说,史学研究仍然应该从史料出发。复旦大学历史系李剑鸣教授指出,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史学研究要保持民族性,又要与全球接轨并得到全球史学界的承认,就使得中国史学家的身份焦虑凸显,并且在未来一段时期,这种身份焦虑还会伴随着中国史学的发展。南京大学朱立宏教授近年来集中关注以视觉维度进行史学研究。他提倡在历史研究中重视视觉维度的转向,即重视可视化、大数据的研究方法,重视视觉化的材料,认为视觉材料的运用,能够发挥重建古史的功能。南京大学陈晓律教授以安娜•格林与凯瑟琳•特鲁普主编的《20世纪史学》为分析蓝本,认为强调材料和坚持大众立场,在英国史学中都具有深厚的根基,也将继续构成未来英国史学的基本范式。北京大学王新生教授围绕在日本的国民、国家论的发展,讨论了“国民国家论与日本战后历史学”,认为日本史学有其独特性也有其与国际接轨的地方,在汉语世界和英语世界之外,历史学研究者也应该关注到其他国家的研究。

  在《发布会上,钱乘旦教授和该著的各卷作者回顾了《英国通史》的编写历程。学者们表示,表示这套书的撰写不是简单地照抄英国历史著作,不是一个摹本,而是一部能够与国际学术界、英国史学界沟通、对话的体现最新学术动态的通史。

链接地址:http://www.shekebao.com.cn/shekebao/n440/n448/u1ai126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