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报网:上海师范大学2017年度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取得新突破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706

来源:社会科学报网 2017年11月22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2017年度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取得新突破


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评审立项工作经过公开征集选题、专家评审选题、发布招标公告、受理投标课题、组织通讯评审、公示建议中标课题等环节,立项名单已于近日发布。

  上海师范大学共有6项课题中标,立项数在全国所有申报单位中排名第13位,在全国师范大学中排名第2位,在上海排名第3位,创上海师范大学历史新高。

  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共发布369个招标选题研究方向,最终确定331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上海40项。上师大教师积极参与申报工作,共申报了12项,获批6项重大招标项目。项目的中标率在上海乃至全国范围内均属于前列。

  至此,2017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共获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50项。随着在研数越来越多,申报和立项潜力将会越来越有限。因此这就迫切需要获得立项资助的教师按时如期完成自己的项目,争取形成申报与结项的良性运转机制。

WDCM上传图片

  获得立项的六项课题分别是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陈恒教授的“多卷本《西方城市史》”、宋莉华教授的“中国古典小说西传文献整理与研究”、上师大哲学与法政学院侯冲教授的“汉文大藏经未收宋元明清佛教仪式文献整理与研究”、上师大音乐学院刘正国教授的“中国古管乐器文献、图像及文物资料集成与研究”、上师大旅游学院高峻教授的“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风险管理及防控体系研究”和上师大教育学院王沛教授的“和谐医患关系的心理机制及促进技术研究”。

  六项重大课题简介

一、多卷本《西方城市史》

  项目首席专家是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陈恒教授。本课题运用历史学研究、城市经济、城市地理、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城市人口、城市社会等学科的理论及方法,对西方城市的起源、城市化的历史动因与发展、当代城市化等进行系统阐述,在此基础上,通过各个阶段城市的研究、整合与比较,梳理各个历史阶段城市发展的共性特征和不同发展模式,并对各区域城市发展差异与共性提供合理的解释和分析,总结各个阶段城市发展的成败得失,从而为我国城市化的未来走向提出前瞻性的建议。

二、中国古典小说西传文献整理与研究

  项目首席专家是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宋莉华教授。本课题通过对清代来华西人的中国古典小说编目、翻译、研究、创作等基础文献进行整理和研究,呈现数百年来中国古典小说西传的轨迹,同时也为中国古典小说的域外传播与接受,提供扎实可靠的文献基础和研究指南,从而推进包括本土和域外在内的完整意义上的中国小说史学。同时,对清代来华西人在中国古典小说影响下创作的汉文小说作品进行整理,体现中国小说在西方传播后产生的文学和文化影响。

三、汉文大藏经未收宋元明清佛教仪式文献整理与研究

  项目首席专家是上师大哲学与法政学院侯冲教授。本课题主要是搜集、整理和研究汉文大藏经未收未收、此前未得到全面关注的2000余册宋元明清佛教仪式文献。通过编目、分类整理,全方位介绍和推出这批新资料,并揭示其学术价值,彰显其在学术研究和现实社会中的意义,从而丰富我们对中国佛教仪式的认知,充实和拓展中国佛教研究的内涵和外延。此外,该课题还在文献整理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研究,从而为全面理解佛教中国化提供新的视角和研究结论。

四、中国古管乐器文献、图像及文物资料集成与研究

  项目首席专家是上师大音乐学院刘正国教授。本课题主要包含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集成性的资料整理与汇编,主要包括古管乐器的文献载述、图像资料、出土文物与传世存世乐管等三个方面资料之集大成者,汇编成一部图文并茂的中国古管乐器的大型典册;第二部分则是学术性的源流探赜与专题考论。通过对中国贾湖遗址九千年前骨龠(骨笛)的出土30年来研究资料的综合论证和深度探赜,撰成一部灿然可稽、确凿可凭的中国古管乐器的源流史专著,疏通华夏九千年的音乐文明。

五、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风险管理及防控体系研究

  项目首席专家是上师大旅游学院、城市发展研究院高峻教授。本课题以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家发展战略为目标,重点开展流域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风险管控框架体系、流域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风险管控的关键问题识别、流域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风险的空间管控、基于多源监测数据融合和群决策的流域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风险决策支持系统、以及流域生态安全与环境健康风险管控的联防联动和跨界管理等研究,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与资源环境的耦合、协调、可持续发展,推进长江生态环境共建、共保、共享、联防、联治、联控提供科学依据。

六、和谐医患关系的心理机制及促进技术研究

  项目首席专家是上师大教育学院王沛教授。本课题在对国内外相关研究文献的梳理与分析的基础上,运用行为实验与认知神经科学技术从社会心态建设、群际动态建构、社会心理动力源、沟通模式等方面分析医患关系的影响要素、发生机理等基本理论问题,并在实证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一套动态量化的和谐医患关系促进技术体系,从而为解决医患信任危机与医患冲突问题、重构和谐医患关系、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有效的理论支撑与实践指导。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主要支持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弘扬民族精神和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有重大作用的研究课题。重大招标项目包括应用对策研究、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和跨学科研究三类,以面向全国公开招标方式立项,旨在遴选出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推出代表国家水平、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链接地址:http://www.shekebao.com.cn/shekebao/n440/n448/u1ai126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