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周刊:英语还是得学,三国还是得讲,日子还是得过……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105

来源:新民周刊 2022年5月15日

标题:英语还是得学,三国还是得讲,日子还是得过……

记者:笑饮


对于年轻人来说,好好学习知识,包括外语,心中记得报效祖国,终究是不错的。 


在北京时间5月14日凌晨结束的2022国际公共演讲比赛全球总决赛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20级本科生杨康绮,与来自全球30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选手同台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全球总冠军。

杨康绮

这令人想起近日,一则“中国小姑娘用《三国演义》解读俄乌局势”的视频在网上走红。


红到什么程度呢?不仅在国内红透,还红到了国外去。菲律宾外交部长特奥多罗·洛钦(TeodoroLocsin Jr.)不仅在推特上转发了这条视频,还一度频频给她点赞。

洛钦推特截屏


01


这让人禁不住有些感慨。前不久,一些希望降低中小学英语课程学科地位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其实,从这位小姑娘的视频走红,也大抵能看出,多掌握一门外语,多一种交流工具,确实好处多多。一句话——英语还是得学。

小姑娘相当了得

5月12日,这位走红网络的小姑娘的父亲对媒体披露,自己在网上首发这段视频,主要是为了希望大家不要盲目为了学英语而学英语,而是要能通古今、贯中西,多关注内涵。这位父亲还说:“感谢网友对孩子的喜爱和认可,也虚心接受网友的批评指正。”

有媒体披露,小姑娘的父亲原是一名英语教师,后创办了一所英语培训学校。

洛钦甚至想把自己的孙女送到中国来读书  图:洛钦推特截屏

果然,洛钦都希望将自己的小孙女送到中国来读书。起码他在推特上是这么表示的。

不过,也有不少英语教师反映说,这位小姑娘的英语一听就是“美音”,而且挺标准,大抵上不仅长期学习,还有外教培养。

也就是说,单凭她父亲作为一名本土英语教师来训练她,或许很难达到如今的发音水平。当然,这是未经证实的揣测。但起码可以从视频中看出,小姑娘的英语口语是经过长期训练的,才有如此成果。

国外网友自嘲

也有来自国外的网友自嘲:“她已经比大多数美国选民聪明得多了”、“我可以直截了当地说她比英国的成年人都聪明得多”。

有这些判断,无疑是因为这些网友观察了这位女孩的视频,且从头看到底、看懂了。


02


其实,小姑娘的这段以三国来类比,说俄乌之争的视频,不仅整段都是英语,也毕竟夹杂了一些中国的朝代、人名等。别说外国网友,即便中国网友,又岂是每一位都知道刘琮是谁的?

视频中,小姑娘被问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未来会如何时,眼睛滴溜溜转了下,来了一句:“想想刘琮呗。”

刘琮画像

历史上,在父亲刘表亡故之后,刘琮在投降派的怂恿下直接向曹操投降,令后者不费吹灰之力就取得荆州,随后逐渐消失在历史舞台上。

笑饮无法判断小姑娘的判断是否正确。相信时间能给出答案。但有一点可以确认——这位小姑娘对《三国演义》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于俄乌局势有着自己的思考。哪怕是大人教的,也不乏她自己的表达。

当然,中国曾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有人认为《三国演义》里充满了权谋之术,甚至搬出了某考试院院长的一篇文章,称“我国古代四大名著并不适合孩子阅读”,还称“视频中,这个家长全程与孩子用英语对话,小女孩的英文也颇流畅,可见这是一个非常重视孩子教育的家长——但是,他一方面懂得要让孩子睁眼看世界,一方面却让这么小的孩子沉浸于‘三国’权谋之中,并为此而自得,可见,家长的认知缺陷会对孩子的成长形成灾难性的影响”。

易中天品三国当年红遍中国  图:央视截屏

笑饮认为,情况没那么严重。学英语,睁眼看世界,与读三国并不矛盾。无论是东汉末年以后一段时期三国的真实历史,还是《三国志》,或者《三国演义》,都是值得去探寻的。

自近代以来,中国出过不少讲三国的名家。

无论是黎东方,还是十几年前“讲三国”红遍中国的易中天,都证明了一点——三国故事广受国人喜爱。中国自然也是世界的一部分。从这个角度看,三国还是得讲。


海外网友称,看了小姑娘的视频,都想去看中国电影《三国》了

在海外网友都在看了小姑娘的视频后,想去看电影《三国》的情况下,中国孩子为什么不能去读三国?

再想想《三国演义》在日韩等国的影响力,说中国人不该读三国的声音真是可以消停了。

有意思的是,亦有媒体报道称,这位小姑娘在2018年6岁时,就曾随父亲参加央视“希望之星风采大赛”。在决赛中,她和爸爸同台表演了《哈姆雷特》的经典片段,凭借舞台上出色的表现,女孩还获得了好名次。

2018年希望之星大赛

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这位小姑娘的阅读面,或者是信息接受面,并不是仅有中国的古典名著,也涉猎到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

小姑娘的父亲表示,自己曾为女儿开书店,为的是孩子能看到更多经典的书,吸收更多经典文化、文学知识。2021年,他在一则视频中介绍道,培训学校向社区免费开放书店,更建起了让孩子们拥有演出舞台的小剧场。对于从事英语教育事业,他说:“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可以阅读世界,表达自己。”

开卷有益,笑饮感觉,这位父亲所说,确实值得每一位家长思考。


03


在上海疫情之下,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上海市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5月14日改在线上举行。观看腾讯会议直播的时候,笑饮就感觉到,这项赛事除了改在线上了以外,从激烈程度上说,与往年没有什么区别。参赛选手采取全英语的方式进行“产品推介展示”,还有“”商贸配对贸易谈判”比赛等。

2014年,上海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十所高校共同筹划出这一国际贸易专业技能竞赛上海市比赛之后,水平逐年提升。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赵丽霞副处长的话说,该项赛事已经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现场赛事。

PDF版的参赛须知

今年的比赛吸引了来自沪上17所高校、51支代表队的四百余名学生参加。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歆在赛事致辞中说,该项赛事“能助力富有活力的商科人才队伍建设,助力高校商科专业的教育教学,为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笑饮感觉,姚歆秘书长这话很实在。疫情终究要过去,经济终究还是要走上健康发展之路。最关键的一点,哪怕疫情萦绊,日子还是得过下去。只要是这样一个情况,那么,对于年轻人来说,好好学习知识,包括外语,心中记得报效祖国,终究是不错的。


链接地址:英语还是得学,三国还是得讲,日子还是得过……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