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瞄准科技前沿惠及民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26浏览次数:204

来源:新民网 2017年11月26日

标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瞄准科技前沿惠及民生

记者:王蔚


图说: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如火如荼举行 主办方供图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王蔚)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30所上海市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高校协办的第五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昨天举行。论坛旨在集中展示各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成果,交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经验,展现大学生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不懈探索、积极创新的蓬勃朝气。

本届论坛涌现了一大批充满创意的创新创业项目,有涉及科学前沿的发明创造、有普惠生活的创新应用、有解决社会问题的探索实践等。例如,复旦大学学生研发的基于高清B超影像的肝硬化自动检测计算机技术,将大大节省医生诊断时间,减少指标排查时间,有望应用于临床医学。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研发的智能计价系统,运用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算法对学生所打菜品进行图像识别后自动计价,准确率达99.9%,核心技术难以被模仿,该技术计划推广覆盖到本市的学校、企业、医院等单位。上海财经大学开发了停车充电共享平台,共享私人电桩,致力于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在社会老龄化背景下成立了“智慧老人”公益服务推广工作室,免费在街道、社区、老年大学等地为老年人提供小班化课堂教学,手把手教会老人智能设备的使用,截至2016年底,开展志愿服务15120小时,参与的志愿者达10080人次,服务人数超过80000人次,获得老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图说:大学生正在讲解创新报告 主办方供图

20个最佳创新项目报告、8个最佳创业项目报告、10个“十佳展板”以及指导教师的29篇优秀教师论文在本届论坛上脱颖而出。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教授作了题为《创新创业与大学教育》的主旨报告。

链接地址:http://newsxmwb.xinmin.cn/kejiao/2017/11/26/ls/31337039.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