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博物馆在线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628


今年的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同时也是校博物馆建馆二十周年纪念日。疫情期间,为了让更多的校内外师生了解并走近校博物馆,学校策划设计了“释放博物馆的力量——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

数字技术下的交互体验是今年主题活动的亮点,借助数字技术,打造线上交互平台,通过云端重聚、云赏特展、藏品3D交互、趣味画彩陶 云上也精彩、话说文物 你问我答、品牌教育活动展示等六大板块,校内外师生相聚在云端,携手开启奇妙的博物馆云上之旅,共同见证博物馆的力量。

通过手机、电脑等跟随时间轴与博物馆跨越时空,一起重温二十年的光辉历程。近80件珍贵馆藏及藏品赏析集中亮相云赏特展,大家足不出户便可畅游校博物馆,“解封”展柜里的历史,读懂藏品背后的故事。借助3D交互技术,打造“指尖上的博物馆”是新的尝试和体验。观众轻松通过手机实现与十件馆藏品的亲密互动,在指尖的随心缩放与旋转中,近距离赏析藏品的每一处细节,品味它们释放出来的涓涓历史。“话说文物、你问我答”及“趣味画彩陶”不仅可以拓展知识和视野,通过从博物馆甄选的器物中挑选一幅卡片,还可亲手为自己绘制一张带有个性标签的陶画作品,并有机会获得博物馆的纪念品。

依托馆藏,积极发挥高校博物馆的文化育人功能是校博物馆始终坚守的理念,一幅幅照片集中展示和回顾了近二十年来校博物馆在服务校园文化建设及城市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有益探索和收获,以高校博物馆为载体的独特育人平台和校外课堂正成为社区居民和中小学生新的选择。陶艺、篆刻及碑帖传拓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逐渐成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和知名度的品牌教育项目。

在博物馆建馆二十周年之际,让我们云上携手,一起体验并见证高校博物馆的力量。


(供稿、图片:校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