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化材学院荣誉班导师积极助力疫情防控下的育人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2浏览次数:109


3月上海疫情发生以来,化材学院荣誉班导师积极助力疫情防控下的育人工作,开启并肩战疫“云指导”工作模式,主动进入班级、走近学生、关爱学生,在思想、学业、心理等各方面为学生保驾护航,发挥荣誉班导师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与辅导员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共绘育人同心圆。

思想引领聚力量

荣誉班导师们通过线上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运用腾讯会议、QQ微信群等方式和同学们进行沟通交流,引导同学们一方面要树立大局意识、正确理解防控政策、自觉遵守相关防疫要求、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在上网课期间依然要保持正确的学习态度,认真对待线上学习,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荣誉班导师们还积极了解同学们疫情期间在家在校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定期召开班委会,和班委一同讨论疫情期间班级活动策划,希望通过线上活动活跃班级气氛、舒缓焦虑情绪,和大家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同时,荣誉班导师全员参与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深入到各小组中,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入党历程,交流了入党动机、入党经历、对党的认识,和同学们一同探讨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他们也对入党积极分子提出期望,希望他们在目前疫情状态下,要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投身到抗疫的志愿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同学们服务。




学业指导明方向

谭春霞老师邀请了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后储丹丹老师和在读研究生朱元利,为化师4班同学带来学习、科研和工作经历的分享。通过交流分享,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要向优秀的老师、学姐看齐,不能因为线上学习就有所懈怠。谭春霞老师还邀请刘锐副研究员为班级同学带来科普讲座“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手性”,并组织同学观看微电影《有机师姐》,让同学们了解了科研是什么、有什么意义,激发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

张博老师通过发放问卷了解化类1班同学们在当前阶段大学生活的困惑和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期望,由此开展了一场如何过好大学生活的主题班会,希望同学们做好大学生活规划,争做积极向上的新时代青年。

徐京京老师举行主题班会,总结了化类2班同学大一上学期期末成绩,分析同学们学习上薄弱的地方,分享了一些学习技巧,鼓励大家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以更积极的态度对待新学期的所有课程。

同时,徐京京老师和张博老师参加了化类专业分流宣讲会,向同学们总体介绍了专业分流问题和转专业问题,比较了每个专业不同的学生培养方案和一些区别,介绍了转专业的考试问题和信息沟通问题。



陈雯雯老师为化师2班同学们布置了寒假小任务,希望每人都学会写简历,并通过写简历的形式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在新学期努力改进。此外,希望同学们每学期更新一次自己的简历,这样会清楚看到自己的进步与不足之处,对未来能有更好的规划。

牟娟老师带来了一场邮件礼仪的主题班会。她从应用场合、邮件写作、邮件发送和邮件回复四个方面,为化师3班同学讲述了写电子邮件时需要注意的邮件礼仪问题,也让同学们认识到写好一封电子邮件看似简单但实则暗藏学问。


心理疏导显关怀

陈剑锋老师参与班级心理班会,和同学们积极交流,探讨了疫情期间该如何面对学习和生活中产生的新问题,并对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徐京京老师组织班级同学开展“你画我猜”“欢乐猜歌名”等系列小游戏,同学们通过线上游戏活跃班级气氛,在疫情不能见面的日子里增进感情,调节心理情绪。

谭春霞老师组织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心目中最有意义和值得一看的电影,带领班委一同策划了线上观影活动,同学们通过腾讯会议在线观看电影,并在评论区进行了聊天互动,增进了班级同学的交流。

牟娟老师在心理班会上和同学们分享了疫情之下的生活,了解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分享了网课的学习经验,并就舒缓疫情期间的情绪提出了一些小建议。

荣誉班导师还参与到学院心友会主办的“心聆书声”活动中,陈剑锋老师推荐了“两弹一星”功勋钱学森先生的传记——《走进钱学森》,鼓励同学们应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努力学好本领,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陈雯雯老师向大家推荐《格局》一书,讲述自我对“格局”的理解,如何提升格局,如何调整心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如何在疫情防控期间修炼、提升自我。




疫中显爱,万众一心。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化材学院荣誉班导师将育人的初心使命化成对学生的交流和关爱,始终和学生并肩作战,携手抗疫,以微光聚合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唱响了师生携手共进的温暖乐章!


(供稿、图片: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