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5·18国际博物馆日 学校举行系列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265


今年5月18日是第43届国际博物馆日,本届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为契合这一主题,学校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特别推出了包括专题导览、主题讲座、体验活动辅导等在内的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通过为期两天精彩纷呈的活动,学校为走进师大博物馆的广大公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

作为上海市文物局指导下免费开放的百家博物馆之一,学校博物馆已经连续六年参与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之夜”主题活动。5月18日前,上海发布、上海教育、文汇、徐汇文化遗存等各类公众号对学校博物馆主题系列活动纷纷予以宣传报道。学校博物馆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结合公共文化服务功能,鼓励动员更多公众参与博物馆文化体验,着力搭建将公众与文化有效连通的中枢桥梁。

5月18日晚,“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在徐汇校区东部文苑楼四楼如期举行。来自徐汇区、闵行区、浦东区、黄浦区的中小学生以及康健社区、田林社区、古美社区等社区居民参观踊跃。专题导览、篆刻艺术讲座与体验、巧手画彩陶等博物馆品牌活动丰富多彩、形式新颖、气氛热烈。首次举办的碑帖传拓讲座与体验活动更是受到校内外观众的积极热情参与。近300名校内外师生和来自全市不同社区的市民在“聆听、互动、体验”中积极参与各项主题活动,博物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带领观众徜徉在文化与艺术的海洋。通过与公众的有效连通,构筑双向互动的平台,观众不仅体验到夜间开放的博物馆别样之美,更加深了对高校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

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主题活动由5月17日淮海中路小学参观、互动体验开始,并将与第18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进行延伸对接,学校博物馆系列主题活动也将从师大校园拓展至康健社区,有效提升高校博物馆服务城市文化建设的社会影响力。

近年来,学校博物馆在服务校内外师生、服务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公众、开展社会教育和传统文化体验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尝试和创新实践。校庆前夕,位于艺苑楼的新馆即将建成开放,学校博物馆将继续创新实践,以独具特色的藏品、展览和品牌教育活动,引领校内外观众走近师大、走近高校博物馆,感受文化,获取体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供稿、摄影:档案馆/博物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