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线上课堂巧解思政难题,上师大《思想强国》名家讲坛开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97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2022年5月25日

标题:线上课堂巧解思政难题,上师大《思想强国》名家讲坛开讲


近日,由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师大分中心、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上海市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协办的《思想强国》名家讲坛系列思政选修课开讲。

今年2月以来,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侯惠勤、辛向阳、张允熠、颜晓峰、王永贵等专家围绕《从四个维度看十条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叙事——“两个相结合”的理论进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当代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人的全面发展》《以历史主动精神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意识形态》等作专题报告,涵盖学科热点问题、涉猎主题广泛。

从四个维度看十条历史经验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以《从四个维度看十条历史经验》为题作报告。围绕“三个历史决议”“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三大规律”四个维度,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起来的十条宝贵经验。他指出1945年和1981年的两个历史决议的基本精神和要求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所提出的十条历史经验相呼应;他认为《决议》中的十条历史经验是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结晶,是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得出的正确认识。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叙事

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允熠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叙事——“两个相结合”的理论进路》为题展开报告。他指出“两个结合”源于“一个结合”,以时间为线索回顾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并分析出中国人易于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原因,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演化做出系统阐发。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话新的叙事起点,极具有实践和理论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当代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当代人类文明新形态》为题,强调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握研究文明的大方向和大定位的基础上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新形态消除了“文明时代”的内在矛盾,具有强大生命力,并详细论述了消除“文明时代”的何种矛盾。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直面当代人类文明的困境,具有强烈的实践引领力,并详细论述强烈的实践引领力体现在何处。最后,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探路终结人类“史前史”,具有无比广阔的未来。

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人的全面发展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解读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人的全面发展》,围绕“人类文明新形态包含人的文明新形态”“人的文明的目标是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共产党推动人的全民发展内在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新时代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五大方面深度解读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人的全面发展的问题。在解读过程中,颜晓峰教授强调人的文明、人的全面发展纳入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系统和结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重大研究课题。

以历史主动精神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意识形态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以《以历史主动精神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意识形态》为题作报告。在阐释历史主动精神内涵以及在意识形态领域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之后,王永贵教授围绕“把握历史主动:百年大党在遵循规律中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全景叙事”“赢得历史主动:新时代党在守正创新中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变革性实践”“创造历史主动:新的赶考路上党在接续奋斗中领导意识形态建设的战略性方向”三个方面深入剖析历史主动精神与我国意识形态建设之间的重要关系。他回顾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认为党对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坚守贯穿百年,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勇气和力量不断壮大,意识形态工作在内宣和外宣的一体发展中提质增效。他指出,立足新征程,党将正在接续奋斗中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意识形态。

系列讲座采取“虚拟课堂”的形式,营造严谨而不失活泼的学术氛围,为听众的广泛参与提供条件,每次讲座结束为学员提供答疑解惑的互动机会,对于学员充分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研究前沿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员也纷纷表示各位专家所汇报的内容深入浅出、干货满满,通过系列讲座,许多科研中存在的问题得到解答。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表示,如果不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思考传统文化,亦不从传统文化新的角度理解和思考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那么“21世纪马克思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时代创新和发展”等都很可能是站不住脚的。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相结合”问题的讨论,提升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科自信、讲思政课的课堂自信和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科人自信。


链接地址:【菁菁教苑】线上课堂巧解思政难题,上师大《思想强国》名家讲坛开讲 (xuex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