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上海 | 张和云 蔡丹:给初高三同学的微信问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59

进入6月,本市高三、高二、初三学生返校复学,其他年级学生陆续结束本学期学习,未成年人学习和生活将进入新的阶段。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上海东方宣传教育服务中心(上海市公益广告协调中心),共同推出“守护童心 一起向未来”未成年人心理疏导专题视频和图文指引,帮助未成年人、家长、教师调整情绪状态,增强内心力量,积极创造生活。今天推出第一期:“给初高三同学的微信问候”。


给初高三同学的微信问候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今日重回课堂,你们的心情是怎样的?最后的冲刺,你们准备好了吗?

  突发的疫情让整个城市停摆,打乱了原本的生活和学习规律。居家期间,很多同学抱怨学习效率低,复习进度慢,大脑还时不时“宕机”,每天循环着做核酸与上网课的单调生活。

  作为学长学姐,非常理解你们的感受,因为我们也有过相似的境遇。大考在即,对未来充满了担忧与不安,但当时的我们没有放弃,始终在坚持。现在的我们,仍然会感谢当时的自己。


(注:图片来自于网络)


  回想2020年,好像很遥远,却又近在眼前。“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我们,经历了第一次高考延期,一切都显得那么不真实。居家上课,让我们有了许多可支配的时间,这看似很自由,但是,如何在电脑、手机“近在咫尺”的情况下专心学习,十分考验自制力。居家学习的效率远不及学校上课,我也曾不止一次在深夜因为学业而焦头烂额。面对越来越近的高考,内心的焦虑与无措无处宣泄。

  当时的我是如何应对的呢?现在回想起来主要是“持续努力”和“坚定信念”。在最后这段充满各种可能性的冲刺备考时间里,每天再努力一点点,夯实基础知识;合理安排作息,调整好身心状态;每天给自己一些积极暗示,坚定相信自己,全力为考取理想大学拼搏一把。请相信持续努力、坚定信念,绝不会让你失望,它们会化为你走进考场的底气。真诚地祝愿你们战胜自己,在不久的将来开出绚烂的花朵,取得佳绩!(选自某高校2020级大学生徐同学的真实故事)


  2020年我满怀欣喜地等着高中阶段最后一个学期的开始,活力满满地准备高考的最后冲刺。可是,疫情将返校的日期变成了没有答案的谜题,网课被迫开启。当时的我并不喜欢上网课,不适应没有互动的课堂,不适应卡顿的网络,不适应在网上递交各种作业,每天都有各种网络信息的干扰。就在接踵而至混乱状态中,我完成了一次数学模拟考试,结果10道填空题我只对了2道,看着“非常差”的成绩,我的情绪几乎崩溃……

  那次考试却给了我一个转折点,我开始有意识调整心态,决心改变自己。在课堂上,我主动回应老师提问,询问老师错题解法。在做作业时,我给自己限定时间,提高专注力和效率。我不去埋怨外界因素。每当想放弃时就憧憬一下梦想大学的样子。就这样每天都在努力与坚持,梦想和无怨无悔的精神信念一直支撑着我,将我送到了梦想绽放的美丽7月!(选自某高校2020级大学生严同学的真实故事)


专家支招


  我们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可能会遇到各种困惑,我们要鼓起勇气,敢于面对,在过程中学会成长。以下几点建议,或许可以帮助正在复习备考的你们:

(1)调整作息,加强运动

  保持作息规律可以增强控制感。从现在开始,可以制定一份时间表,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这样可以提升情绪控制、学习和记忆的效果;适度的锻炼能够刺激大脑产生多巴胺从而减轻焦虑情绪,每天只要10分钟就会有非常好的效果。

(2)改变认知,正确归因

  疫情带给大家的影响是一致的,所有的考生都承担着同样的压力,面临同样的问题。复学之后,要正确认识学习中遇到的挫折和失败,出现沮丧和难过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不妨转变角度,积极地看待挫折与失败,其实它们可以帮助我们查缺补漏,知道自己的薄弱点,更好地掌握知识。

(3)调节情绪,积蓄能量

  复习备考过程中的“瓶颈期”、“高原现象”,可能会导致急躁、焦虑等负面情绪,甚至产生自我怀疑。复学之后,学会情绪调节,积蓄心理能量。你可以向身边的支持系统寻求帮助,向家长和老师吐露心声,和同伴互动,表达自己的困扰和担忧,在倾诉中获得有效的支持和指导。也可以尝试一些基于艺术疗法的情绪调节,聆听一些轻松欢快的音乐、随意涂鸦作画等来舒缓情绪,恢复心理能量。

(4)坚定信念,志向远大

  行百里者半九十。复学之后,大家要坚定信念,树立远大且合理的奋斗目标,找到自己努力奋斗的方向和意义。每一代人都有他们的使命和担当,我们青少年要有崇高的理想追求,面对挫折和压力的勇气,也要有脚踏实地的本领。大家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人生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学会将压力转化为成长的动力,才能够逆风翱翔,绽放青春的自我。祝愿大家都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作者:

张和云(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蔡丹(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