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上师大教授团队给中小学生授课,“海上名师大讲堂”开启“云端之旅”……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246

来源:第一教育 2022年6月10日

标题:上师大教授团队给中小学生授课,“海上名师大讲堂”开启“云端之旅”……

记者:白羽


今年高考,全国语文甲卷有关《红楼梦》的作文题一度“霸占”微博热搜榜,众多网友直呼“太难”!


如果早早就聆听过红学专家解析《红楼梦》,是不是就不觉得难了呢?


从解读经典名著《红楼梦》到身边的科学防疫,从太空探索到南极之旅,从敦煌藏经洞到上海小马路 ……



从4月初起,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基础教育集团举办的“海上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首次开启“云端”之旅,以“在线讲座”的形式与上海师大附属学校的学生、老师和家长见面,成为了一场场知识盛宴。


两个月以来,30余场高校教授主讲的“拓展课”,内容包罗万象、精彩纷呈,不仅拓宽了上海师大附校学子的视野,激发了孩子们对于文学、文化、科技、航天等多方面的兴趣,还为上海师大附校的建设添砖加瓦,助力附校特色发展。


大讲堂首次搬上“云端”


作为上海师大基础教育处服务集团附属学校的品牌项目,这一季的“海上名师大讲堂”搬上了“云端”,从4月至6月,共举办了30余场,20余位上海师大专家教授及知名学者,共同为上海师大附属学校的孩子们送课上门,为上师大附校配送精神大餐。


从小学到高中,这季线上讲座受众范围广,惠及上万名上师大附校学子,众多老师、家长也从中受益。


为了保证首次“线上季”活动的顺利进行,上海师大基础教育处做了大量的准备,充分调研,提前调试,在时间、平台、方式上尽量满足各个学校的个性化需求。


而在讲座内容方面,每场讲座的主讲教授都精心准备:在讲座策划的方向选择上,结合“双减”背景下,从文学、艺术,到科技、航天等,涉及方方面面;在具体讲授内容设计上,也颇花心思,为中小学生度身定制适合其年龄层次的方式,生动有趣、深入浅出。


高校教授给中小学生送课

30余场“云端”系列讲座,场场精彩,亮点频现。


以文学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中,文学大师走近中学生,带领同学们读经典。


听红学专家解析《红楼梦》。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古典文学学会副会长詹丹,为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师生开设了题为《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五要点》的讲座。


詹教授用关系图来表现和黛玉相似的几个女子和贾宝玉关系的亲疏,从而帮助师生思考小说作者的写作意图。詹教授还以黛玉、宝钗、刘姥姥的人物理解为例,总结了对《红楼梦》人物形象把握应遵循的五方面:全面理解、发展理解、从人物关系理解、从具体语境理解、从主旨本质来理解,不能以偏概全。


詹教授的讲座,精辟生动、深入浅出,有对文本的整体把握,又有文本的细读,为师生记忆长篇小说提供一个新途径,使师生们听后有醍醐灌顶之感,获益匪浅。


跟随专家品鉴世界文学经典。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上海市世界文学多样性与文明互鉴创新团队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振武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中学的学生们送上了一场“美国文学阅读的另一视角”的云端讲座。


朱教授如数家珍式地讲解了世界读者熟稔的九位美国作家的代表作,穿插了九位作家相关理论或文学作品推介,不仅内容充实,而且生动有趣,背后更是体现着严谨科学的学术精神。他还强调了经典文学对个体精神成长、对民族文化世界文化的价值和意义,呼吁同学们阅读经典。


  

在专家的讲解中,了解不一样的苏轼。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李贵教授以“文学如何塑造地方——以苏轼为例”为主题,给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罗店中学的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讲座。李教授从苏轼的一生入手,结合他一生仕途的几起几落,介绍了百世士苏轼是如何利用文学作品塑造宋朝各地的风土人情。讲座内容不仅让师生了解了全才苏轼坚定自信、旷达乐观的人格风骨,更让学生们对于苏轼的作品有了新的认知。



发现语言之美,打开儿童文学“万花筒”。儿童文学作家、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学斌教授亲临线上,以“文学阅读与思维培养”为题,带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学子发现语言和生活之美,从实操层面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李教授向学生们一一展现了经典佳作的文字片段,让高中生深刻品味到了文学语言具有的魅力和字里行间所展露出来的强烈情感。

  


从身边防疫,到纳米技术,从南极到太空,以科学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中,专家重在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精神。


生活中的化学无处不在。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郎万中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全体学生开设了“化学与疫情防控”线上讲座。郎教授介绍了疫情中的必需品口罩的工作原理,还用“串珠子”的方法形象介绍了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RNA、核酸和抗原的检测原理。郎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消毒的原理以及家用消毒剂的使用,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系主任贾能勤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初中部师生们开设了一场题为“纳米科技与人类生活”的讲座。贾教授列举了“纳米科技”在人类生活中的应用实例,引导学生们积极探索神奇的纳米世界。



“前往”神秘的南极开启了一场探索之旅吧!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研究员张少华博士曾任中国南极科考队副队长,他以亲身经历和大量珍贵的一手照片、视频资源为基础,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中学的同学们带去了以“中国南极科学考察”为主题的线上讲座。讲座还惠及到同处浦东临港的上中东校和建平临港中学的师生。



筑一个探索太空的梦。由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冯朝君副教授主讲的“神舟十三号太空之旅”云端讲座,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小学三所学校相继开讲。冯教授带领孩子们回顾了中国航天发展史,让孩子们体会到中国人向太空不断探索的勇敢与执着。


以文化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中,专家带着孩子们探源中华文明,让孩子们感知文化底蕴。

一招一式学武术。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杨文芳副教授带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外国语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的师生一起“走进中华武术”,感受中华武学的博大精深及其深邃的文化底蕴。孩子们在杨教授的带领下,认真模仿着武术动作的一招一式,自信地展现着武学的“精气神”。



一起探秘敦煌藏经洞。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董大学副教授在云端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高桥实验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闵行第三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官渡实验学校的师生们开启了一场关于“敦煌藏经洞的故事”的精彩讲座。董教授重点讲述了藏经洞的发现与文物流散的经过,娓娓道来中再现了百年前莫高窟藏经洞被道士王圆箓无意间发现的过程,以及洞窟中文物被国外学者巧取豪夺的辛酸史。



动动小手一起折纸!手工制作、数学思维中与传统文化对话,别样不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杨浦滨江实验小学四、五年级的全体同学和数学老师齐聚线上,一起聆听了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陆新生副教授带来的“海上名师大讲堂”——“折出一片数学天地”。


讲座中,陆教授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巧妙结合,彻底颠覆了同学们对折纸的固有认知。在陆教授的带领下,孩子们动手折出一副独属自己的七巧板,在实践中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折纸的数学魅力。数学老师们也从中得到启发,今后可以更好地开展跨学科教学。


“云端”一道“逛马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教育教研室主任王正瀚副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黄浦梅溪小学的师生送上了主题为“敢问路在何方——上海马路的前世今生“的线上讲座。通过观察上海地图,孩子们跟随着王教授,开始一场线上“春游”,了解“上海马路之趣”、“上海马路之最”。

师生大呼过瘾、收获满满

一场场讲座让上海师大附校师生大呼过瘾,收获满满。


詹教授关于解析《红楼梦》的讲座为即将踏上高考考场的上海高三学子带来一场“及时雨”。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高三(9)班姜可欣说,詹教授让我深入地了解到《红楼梦》的主要情节、时间变化、主要人物和内在联系,为我精读《红楼梦》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实践方法。


讲座“神舟十三号太空之旅”打开了上海师大附校学生们探索太空的视野,上海师大附属奉贤实验小学的小朋友们还通过绘画、模型、科技小实验来展示自己的航天梦。

  

听过关于上海马路文化的讲座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黄浦梅溪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们通过录下音频、视频畅所欲言,分享自己云学习的收获,二三年级的孩子们则纷纷拿起纸笔写下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想,画出了自己心中喜爱的马路。


“走进中华武术”的讲座,让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实验小学的师生沉浸在武术的魅力中,受益匪浅,师生们表示将会进一步探索中华武术,强健体魄,并在学习生活中发扬武术精神,形成认真上进、坚韧不屈的优良品质。学校也表示感谢高校资源,愿合作共建项目持续推进,助力师生卓越发展。


“中国南极科学考察”的主题讲座是依托上海师大基础教育处提供的优质资源,第一次实现了临港区域内上师大附属浦东临港中学、上海中学东校、建平临港中学三校联合共同学习,这也是临港区域内三校共享上海师大教育集团优质资源的一次创新尝试,为以后的校校联合、共同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今后的课程合作学习提供了新思路。

上海师大全方位服务基础教育

为了更好地为上海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服务,上海师范大学持续探索新途径、新形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综合化、立体式的基础教育服务体系。


依托高校优质资源,举办“海上名师云端大讲堂”就是探索性的新尝试,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在孩子们的心里埋下了兴趣的种子,促进中小学教师成长,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解决方案,扶持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特色发展。

  

据上海师范大学基教处处长王健介绍,大学是知识的源泉,大学学者走进中小学,对中小学生来说不仅开阔视野和情怀,更是非常有益的生涯启蒙教育。“海上名师大讲堂”也逐渐形成了一种多方同频共振平台,为人才培养打破学段间的隔阂,形成大中小学生涯教育贯通的新格局。


王健认为,“海上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高度彰显了师范大学的特色。师范大学的学科设置匹配中小学全学段的所有学科,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不仅肩负着知识生产的责任,更担当着知识传播以及在知识传播中实现知识再生产的使命。上海师大主动去服务中小学,教授们走进中小学,进行文化传播和科普推广,也是师范大学的重要任务。这种互动是双向促进的,上海师大在输出资源的同时,也反向促进师范大学学科的发展。


据透露,依托上海师范大学优质资源,上师大附属学校要努力建设成为人才培养的实验田,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的同时,服务国家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大中小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新路径,注重中小学生兴趣特长引导、人文艺术熏陶、科学研究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充分用好大学资源办出一批为中小学生提供卓越教育体验,特别是提供丰富的创新、互动和有趣的学习机会的“儿童大学”。


今后,上海师大还将举办更多有益于中小学师生成长的活动,共同助推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


链接地址:上师大教授团队给中小学生授课,“海上名师大讲堂”开启“云端之旅”……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