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师大这个班级厉害了!班级里80%的同学升入知名大学及科研院所读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420

来源:周到 2022年6月10日

标题:上师大这个班级厉害了!班级里80%的同学升入知名大学及科研院所读研

记者:朱晓芳


又是一年毕业季。

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科学卓越创新班近期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该班级全班17人中,13人升研成功;班级同学累计获得各类奖学金50余人次……

13位继续升造的同学分别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及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录取。

该班还有7位同学参与发表SCI文章,其中一区4篇,二区5篇……

班长马晓宇获得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直博资格。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班级内浓厚的科研氛围主要取决于“选拔和培养模式”,“班里大多数同学,都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我们班的培养模式是导师责任制和轮转制,这让我们在平时学习中,有更多机会锻炼实验技能、培养科学思维。”

 

 大三下学期时,在进行一个关于“苔藓植物地钱”的基因编辑实验中,马晓宇遇到了很大困难,反复尝试许久无果。最后在导师黄继荣教授的帮助下,她才获得了突破。

导师还帮助她选择采用了一位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科学家的新的实验体系,采用这个新的体系进行研究激发了她的兴趣,这段经历,令马晓宇觉得幸运和印象深刻。

“学院安排优秀教师为我们讲授生物专业知识,还通过轮转机制帮助我们熟练掌握基础实验技能,锻炼了我们的科学思维。参与师兄师姐的课题研究和每周组会,让我们可以快速了解到当今生物学研究热点。”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的刘琪同学表示,她很感谢创新班对自己的锻炼与培养。

生物科学卓越创新班,是上师大生命科学学院 2018级试点招生的。“培养面向未来的、具有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的,生命科学领域的拔尖人才,这是创新班创设的目的。”该班班主任黄继荣说道。

作为首届创新班,该班由国家级人才、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黄继荣教授担任班主任,导师团队里更是不乏国家级人才。

该班实行个性化、小班化的培养模式。采用科研导师制管理模式,轮转实践教学、固定科研导师、让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系统学习实验技能、科研思路与方法等,这才实现了对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全方位培养。

学校邀请到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的科学家,推出“科学·人生”系列讲座,至今已开办16讲,先后邀请了包括6位中科院院士在内的十多位顶尖专家学者来授课,创新班学生全员参与。

顶尖科学家的讲座,为他们进行科研了启蒙。

每学年结束,生物科学卓越创新班都将进行考核,考核不通过者,将退出该班,自主选择进入其他专业学习。大一学年考核后,若班级出现缺额,将从生物科学类其他班级中择优选拔学生补充至该班;其余学年如出现缺额则不再补充。

在科研、学习的过程中,创新班的同学们相互鼓励、共同进步。17名同学一起学习、一起做科研、一起写论文、一起参与各类科创比赛。因此,他们才创造出整体的优秀。

班级团支书陈兴和程英宇参加的科研项目《植物生长素响应因子SAUR基因家族的进化与功能研究》,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除此之外,还有8名同学在校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银奖2项、铜奖2项。

因为17人的集体努力,该班级还获评2019-2020学年上海师范大学“优良学风示范班级”。


链接地址:上师大这个班级厉害了!班级里80%的同学升入知名大学及科研院所读研丨毕业季 (zhoudao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