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19个国家级和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235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经济学、学前教育、体育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广告学、舞蹈学、戏剧影视文学、绘画等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工程、日语、地理信息科学、统计学、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人工智能、土木工程、园艺、动画、视觉传达设计等11个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至此,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42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6个,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一流专业建设点数占招生专业总数的48.8%,已经实现学院全覆盖,培养范围覆盖66%的在校本科生。师范类专业中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比近80%。

教育部于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计划在2019至2021年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校高度重视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2021年,为全力做好申报和建设工作,教务处协同各学院精心组织,全程认真做好多轮申报动员、交流指导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工作,所有遴选推荐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或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一流专业申报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下一阶段,学校将不断优化专业结构与布局,对标教育部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和专业认证标准,进一步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健全专业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图片: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