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两所附中获评第六批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683


近日,第六批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评审落下帷幕,本轮次全市共产生两所特色普通高中,全部为上海师范大学的附属中学,分别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罗店中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是指能主动适应上海城市功能定位、社会和地域经济发展以及学生发展的需求,有惠及全体学生、较为成熟的特色课程体系及实施体系,并以此为基础形成稳定独特办学风格的普通高中学校。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参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政策办学,在自主招生、特色师资队伍建设、设备配置和经费投入等方面参照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相应政策。到第六轮为止,上海市教委共批准命名17所市特色普通高中,上海全市16个行政区平均每区约1所。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罗店中学校园广场

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门

两所附中在上海师大和宝山区、金山区的引领指导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砥砺奋斗下,成为本轮市特色高中评审中成功走到最后的“双子星”,充分证明了上海师大深耕基础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事业的深厚积淀和办学实力;也充分展示了依托地校合作的UGS(大学-政府-学校)框架,依托高水平师范大学综合学科和基础教育相关学科,为中小学生提供具有大学视野和深度的卓越教育体验,为服务国家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大中小学一体化人才培养新路径。

在两所附中创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的进程中,上海师大校领导、各职能部门、相关学院领导、教师等均给予了大力支持。校党委书记林在勇带队调研两所附属学校的创建工作,与宝山区委、金山区委等地方政府领导共商共建同创事宜,全方位支持两所附中的创建工作。

校长袁雯多次关心两所学校创特情况,指出要充分利用好学校教师教育特色优势,支撑附属学校打造特色品牌,培育学生多元发展;并从大学与附中特色人才培养贯通等方面给予指导。在两所附中迎接特色高中创建初评展示和复评现场评审工作中,上海师大全程参与所有环节,对两所附中创特全力支持。

罗店中学创立于1942年。创办之初,冯玉祥将军为之题写校牌,叶圣陶、陈鹤琴、陈伯吹等知名人士相继到校讲学。2007年9月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共建,成为学校基础教育集团中的一员。从上世纪90年代起,历任校长金竞秋、张一德、卢广华、孙鸿俊等均秉承以美育人的理念,为学校的特色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艺术见长,尚美成人”办学思想指引下,历经陆建国、严卫东两任校长的接续奋斗,学校确立了“创建上海市高质量、现代化的美育特色普通高中,为上海乃至国家基础教育中的美育建构探索道路”的办学目标,发展以交响乐、美术、书法、戏曲、民俗文化为主要载体的艺术教育,同时拓展学科美育和活动美育,促进“艺味课堂”建设,完善美育校园文化建设。

上海师大与罗店中学的合作共建过程中,在学校美育特色发展思路、定位与管理、课程与教学、条件与资源、成效与示范、创新与亮点以及对未来发展等方面,不遗余力,给予了全方位指导。在上海师大校领导、基础教育处以及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影视传媒学院等艺术院系和数理学院等相关专家的支持之下,罗店中学的特色创建的定位和推进路径非常准确清晰——以多元艺术路径,面向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全人教育。

学校的多元艺术特色不仅让学生掌握艺术技能,更培育了艺术感知、情感表达,以及审美情趣、文化理解。特别是罗店中学的管乐团建设,依托上海师大音乐学院的资源,帮助罗店中学以社团为突破口,佐以科研、观念、课程等抓手。多年来,管乐团在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等开设专场音乐会,参加各类重大活动和对外交流活动,至今已获得国际、国家、市级等重大管乐比赛等诸多奖项。

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创办于1985年。1998年,由金山区人民政府、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创建以“政府为主,三方共建”的办学新模式。学校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保持着“上海市花园单位”的称号,校园环境优美,植物布局合理,拥有不少名贵花木。学校拥有颇富特色的标本馆,陈列各类动物标本1600余件,其中包括由上海师大生物标本馆捐赠的大熊猫、金丝猴、虎、梅花鹿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以及供研学展示的上海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团队在全世界首先发现并命名的诸多001号编号的昆虫标本。

自创办之日起,上海师大就一直选派专家担任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校长,保持与附属学校协同。现任校长蔡文是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工学博士。学校聘请以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高峻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仲南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学科团队精准对接二附中的特色创建。

上海师大二附中的发展得到大学智力支持的同时,学校积极探索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道路,深耕36年,逐渐形成“生态科技教育”特色。依托生态校园和标本馆为核心的创新实验室,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教学和实践活动。早在2011年,学校“生态学创新实验室”被批准为上海市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建设项目。2015年,学校加入上海市首批特色普通高中建设项目组,生态校园环境建设、生态科技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等一系列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以两所附中跻身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为标志,上海师大基础教育集团的高中集群实力进一步显著提升。目前学校基础教育集团在外省建有省级重点高中3所,在沪建有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2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建有上师大附中闵行分校、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上实东滩高级中学等3所参照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管理的分校,建有附属罗店中学、第二附属中学2所市特色高中,另建有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2所、其他普通高中2所。

未来,上海师大将协同资源,总结经验,细致谋划,充分利用教师教育学科底蕴深厚、附属学校发展态势良好的优势,继续推进上海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内在沪的其他高中积极创建上海市特色普通高中,进一步提升上海师大附属学校的办学水平,打造具有现代化特征、都市特点、师大特质、卓越特色的优质附属学校集群。


(供稿、图片: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