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以卓越之名,立创新之志 上海师大生物科学卓越创新班交出毕业“成绩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12

来源:上海科技报 2022年6月14日 B4版

标题:以卓越之名,立创新之志  上海师大生物科学卓越创新班交出毕业“成绩单”

记者:吴苡婷


80%以上的学生被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等知名科研院所录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2人已签约知名生物医药企业;7位同学参与发表SCI文章……今年的上海师范大学2018级生物科学卓越创新班交出的是一份令人赞叹的毕业“成绩单”。在4年的学习生涯中,17名学生在上师大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们的悉心培养下,以卓越之名,立创新之志,形成了浓厚的班级学风和科研氛围,大大提升了科研创新能力。

  2018年9月,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生物科学学科优势,上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创办了生物科学卓越创新班,致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具有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的生命科学领域拔尖人才。该班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实行个性化、小班化的培养模式和科研导师制管理模式,通过夯实专业基础、轮转实践教学、固定科研导师、参与科研项目,系统学习实验技能、科研思路与方法,从而全方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首届生物科学卓越创新班由国家级人才、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黄继荣教授担任班主任。导师团队里不乏更多国家级人才,他们不仅在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的训练方面提供指导,也重视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导航、价值引领,形成了“学术引领+成长导航+管理服务”相结合的育人模式。同时,学院还依托上海市植物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的学术资源,推出“科学·人生”系列讲座,至今已开办16讲,先后邀请了包括6位中科院院士在内的10多位顶尖专家学者授课,创新班学生全员参与。系列讲座在科研启蒙和思想引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激励学生涵养科学报国的爱国情怀、磨砺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

  生物科学卓越创新班的刘棋同学将在上海交通大学继续学业。她很感谢学校和学院4年来的培养,她说:“学院安排优秀教师讲授生物专业知识,还通过轮转机制帮助我们熟练掌握基础实验技能,锻炼了我们的科学思维。


链接地址:以卓越之名,立创新之志|上海科技报 (shkj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