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 佟亚洲:从上海到新疆,这位青年教师感叹这样的事情“坚决不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1浏览次数:1570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部中国史,就是各民族交融汇聚与发展统一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天山南北,高山阔湖,中华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唱响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强音。

「共同团结奋斗」

1902年,梁启超在《论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中正式提出中华民族的概念;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主线,确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治疆方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从流动沙丘分布广、施工条件恶劣、施工难度极高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顺利推进,到中国航母上维吾尔族舰员保家卫国;从科技赋能新疆“智慧牧业”“数字牧业”,到上海援疆建立的喀什青少年科技实验室投入运行;从戈壁滩上一座座风电机组高高耸立,到田间幼小棉苗改良……中华民族勠力同心、心心相印,民族团结的“石榴籽”结出一粒粒硕果。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惠此中国,以绥四方。新中国成立以来,来自上海的一批批干部、医生、教师等从黄浦江来到叶尔羌河,为提高当地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贡献了力量。据统计,80%的上海援疆资金投向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有效解决了各民族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急迫的民生难题。

同时,上海发挥市场优势,帮助对口地区特色产品一步步“出圈”。比如,有上海干部变身推销员,为对口地区农产品直播“代言”;有上海企业积极参与当地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建设,解决相关技术问题。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确保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只有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构建全覆盖、系统化、可持续的各民族互助交流与东西部合作机制。

「丰富多彩的民族图景」

以中国式现代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清晰的历史逻辑传承。

长征途中,红军经过藏彝聚居区,留下了“彝海结盟”等民族团结佳话;1947年5月,内蒙古自治政府宣告成立,成为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成功实践;1951年元旦,云南普洱召开大会,立下民族团结誓词碑:“从此我们一心一德,团结到底,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誓为建设平等自由幸福的大家庭而奋斗!”

今天,“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理念已经成为各族人民的共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已经成为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这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

新形势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走好、走稳、走对中国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以语言为例,我国各民族的语言有100多种,各种语言长期接触、互相影响、交融共生。语言多、文化多是资源,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动力。

在新疆,不少蒙古族、锡伯族同胞兼通汉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在此基础上,新疆各地注重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化工作。同时,各民族在饮食、服饰、住居等多个方面互相关联,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图景,生动诠释了“一”与“多”的关系。

归根结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做好“五通”,即以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心通,民心相通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致力于情通,情感相通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致力于语通,语言相通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前提;致力于文通,文化相通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保障;致力于政通,政治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旨归。


2022年2月27日拍摄的新疆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同心共筑中国梦」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新时代,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理念,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第一,要进一步教育引导各民族干部群众牢记“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

第二,要全面理解和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只要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就要多做,且要做深做细做实;只要不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事情,就坚决不做。

第三,要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守住意识形态阵地,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

第四,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完善沿边开发开放政策体系,等等。

(作者: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分中心研究员、上海市援疆教师 佟亚洲)


链接地址:从上海到新疆,这位青年教师感叹这样的事情“坚决不做” (shobserv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