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法学院学生志愿者关爱帮助特殊家庭子女 个案结对辅导获好评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212


4月22日,“圆梦蒲公英”2022奉贤区特殊对象子女关爱项目个案结对辅导——进贤“云”课堂正式启动。在奉贤区禁毒办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哲学与法政学院与奉贤区进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合作,由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以及法律科普,关爱并帮助特殊家庭子女,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这是疫情当下乃至后疫情时代,深化平安关爱工作,着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的有效举措。 

该项目自3月推出以来,全院学生积极报名,反响热烈。学生志愿者在报名表中表示“我希望能竭尽所能帮助他们,让小朋友们在阳光下成长!”最终,学院总计报名人数126人,经过筛选确认65名志愿者。

为更好地对特殊家庭子女进行一对一辅导,学院负责整理完成特殊家庭子女学业个案辅导需求调查信息表。同时,学生联动社区社工进行个案辅导对象的前期学习环境、学业成长等学业现状评估,并制定出个性化个案辅导计划,于4月23日正式开始辅导。

由于上海疫情形势,学生志愿者根据个案辅导计划精心设计线上课程,为特殊家庭子女带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有保障的线上辅导。“今天下午六点钟至七点钟我们开始了第一堂课的教学,学生的学习态度端正积极,让我非常惊喜!”志愿者熊志喧通过前期的细心沟通与精心准备,为小朋友呈现了一节充实且精彩的语文课,而小朋友热情积极的互动也让熊志喧备受鼓励,更加期待接下来的每一次辅导。

孩子家长与负责社工对该项目赞许有加,社工反馈道:“小朋友反馈课程设计有趣,知识点也能够听得懂,在一个半小时的学习过程中收获颇多。我听后也觉得课堂互动性强,课程内容也很丰富!”

据悉,参加此次义务志愿活动的学生志愿者多为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的大一新生,他们将积极响应大中小一体化建设,为结对学生提供近1学年的义务服务,搭建专业化课后服务支持体系,为特殊家庭子女带来精神和心灵上关爱的同时,助力“双减”政策落地。此外,志愿者将结合学院专业,打造普法小课堂,通过游戏互动的形式给孩子们进行法律科普。

疫情无情人有情,哲学与法政学院志愿者把微笑绽放给孩子,把鼓励传达给孩子,把爱与知识传递给孩子,充分彰显了师大哲法学子勇担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在志愿服务中传递温暖大爱,在志愿服务中闪亮青春名片,在志愿服务中彰显青年风采。

 

(供稿、图片: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