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6浏览次数: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2年6月6日 2版 咨资讯

标题: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查建国 陈炼


关键词:产业;创新;质量发展;经济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新阶段,面临多方面考验。如何引领中国经济持续稳中向好,稳健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成为重要议题。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我国亟须加强科技强国战略部署,提高产业创新能力与活力,持续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

  构建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

  当前,我国经济如何有效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亟须学界给出破局之策。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学术年会暨“创新城市、活力产业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有效投资是应对“三重压力”的必然选择,实现投资有效性需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内经济大循环为主体、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三大原则。有效投资要靠市场主体来支撑,需要微观政策和改革开放政策配合激发市场活力。微观政策要正确把握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关系,针对市场主体营造更加完善的营商环境。

  过去40多年,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以国家力量参与全球贸易和分工体系。如何从制度层面释放我国经济发展潜力,保持稳健的经济增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认为,关键是要发挥企业家的创业精神,提升技术创新活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为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结构性转型,破除妨害公平有效市场经济体制形成的制度性障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地方经济的发展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结合,这种结合视角对于理解新环境和新条件下区域经济发展有重要启示。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表示,地方经济发展依赖于整体国家战略意义上的顶层设计,需要服从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规划和统一大市场体系建设,避免区域碎片式发展模式。同时,地方经济发展任务、背景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系统性、集成性、协同性、整体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地方经济自主发展要从原来向中央要求优惠政策与资源倾斜,转变为以推动制度创新为动力。只有把国家战略与地方发展结合起来,才能引导地方深层次的制度创新。

  激发城市与产业发展活力源

  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城市发展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提出,当前国际交往受阻、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革,这必将对城市与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创新成为影响城市发展、激发产业活力的核心关键变量。新形势下,我们需要通过深化教育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科技强国战略部署,尤其要加强基础性和原创性研究,为城市创新力提供持续动力,从根本上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飞跃。

  城市不仅是基础设施的集聚体,更是生命有机体,必须通过外部能量交换才能生存发展。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提出,城市实际上有两条生命线,一条是维持居民生活生产活动的基础设施系统,另一条则是外部网络连通性。与传统意义上的城市生命线相比,外部网络连通性所建立起来的生命线更加复杂,甚至更为重要。当前,各大城市在控制疫情后,应尽快修复并提升城市的网络连通性,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增强各类公司和机构的信心与预期,如此才能助力城市更快恢复活力。

  新发展阶段的城市发展,需要以城市更新盘活城市发展的要素存量,推进老城区高质量发展;以产城融合降低城市运营的成本,推进新城区、开发区有序发展;以集群发展实现不同层级城市的功能互补,推进城市协同发展;以城乡统筹实现要素双向互动,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协调发展。南京大学经济增长研究院院长沈坤荣认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需汇聚高端要素。在新一轮发展过程中,我们要打破城乡制度壁垒,消除城乡之间公共服务差异。特别是要通过实现高端要素在城乡之间的流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需要补齐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以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功能,以全力促进产业升级;提升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档次,让人民普惠享受基础建设成果。

  提升我国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地位

  在新发展格局下,创新驱动、直接融资、扩大内需,成为提升中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的主要途径。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表示,随着金融体系改革的不断深化,近年来国家不断增加创新投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内部驱动力量不断壮大,使我国制造业优势地位不断凸显。随着我国与周边国家区域贸易协定的签署,区域内基础设施网络及未来贸易与投资网络也在不断优化,在这些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下,我国制造业全球价值链地位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对于如何持续提升我国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地位,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刘江会告诉记者,对内我们要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优化产业链布局,尤其是要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战略。通过区域内城市优势互补、规模互借、产业共生、创新协同,打造安全可靠的区域产业链体系。同时,要加快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产业链全球布局开辟更加多元化的市场,以提升“产业路径”中关键环节的自主可控性。

  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主办。


链接地址: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社会科学网 (css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