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匣子: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上海高校以党建引领思政教育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26

来源:话匣子 2022年6月17日

标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上海高校以党建引领思政教育

记者:刘康霞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上海高校以党建引领思政教育,让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落实到每一名青年学子的身上和心里。请听报道。

 


在复旦大学,红色历史与校园文化融通交汇。国福路51号有陈望道、苏步青、谈家桢旧居,去年7月,由旧居修缮而成的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正式对外开放,在这里讲解的“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玖园志愿讲解服务队汇聚了160多名队员。星火队员、复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杨宁说,每一次讲解就是一场别具特色的现场思政课。


杨宁:“激励着我们能够用实际的行动去扛起责任和担当,包括在疫情期间,我们组建了一支全天候待命、随叫随到的机动队,我就做了60多次的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过程当中,践行宣言精神。”

这些天,杨宁和伙伴们进行了线上备课会,试听的有中学生也有小学生。去年12月“宣言精神进校园”第一课启动以来,跨学段的思政育人新课程不断打造,并通过系列微视频的形式传递信仰的力量。


杨宁:“我们要把最鲜活的学习感悟融入到讲解当中,走进中小学的课堂,能够让中小学生听得懂喜欢听,共同品味真理的甜。”

2020年启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2021年实施“党旗领航铸魂育人”项目,2022年实施“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行动……复旦大学奏响铸魂育人“三部曲”,研究生党支部有300多个,同时也在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博士生讲师团等党建类学生社团当好“领头雁”。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孙冰心说:“将研究生党建和研究生的专业学习,研究生党建和科研研究以及研究生党建和就业相结合,让研究生的党建能够服务研究生的全面发展。”

思想引领、学术引路、发展引导,高质量党建领航学生全面发展和思政体系建设。在上海师大学生生活园区不仅有科研大咖担任驻楼导师,这里还有百年党史教育长廊、思想屋、学涯辅导站,学生党支部书记祁蓉说,在丰富的活动中,学生党员亮明身份,交流成长。


祁蓉:“园区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可能性和选择,很多的活动是融入在生活中,也是在进行一种引领,我们注册亮牌,也是更想去服务同学。”

沈琳是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主任,她说,在这里,鼓励学生创新园区活动内容、自主申报项目,“党建引领+学生自治”让学生成为了园区的主人,也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沈琳:“学生生活园区的党建工作思政工作,从学校对他们的这个管理到变成他们是自己园区当中的主人,共同组织同学们一起发挥作用,凝聚力量。”


链接地址:www.news1296.com/smg/cms/app/5.5.0/share.html?loader=%7B%7D&viewport=%7Btag:h-viewer,data:%7B%7D%7D&view=%7Btag:c-share-content-view,history:true,in:%7Bkey:903bdbb6-ee1f-11ec-bf33-000c29fae51f%7D%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