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上师大新开设“资源环境科学”本科专业,今年起招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64

来源:周到 2022年6月20日

标题:上师大新开设“资源环境科学”本科专业,今年起招生

记者:朱晓芳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环境科学”本科专业最近获得教育部批准,今年起将开始招生。

上海师范大学1978年成立环境保护研究室,是我国最早从事环境保护研究的高校。上海师范大学拥有环境工程本科专业、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每年招收本科生50人,研究生50余人。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设置,是学校主动对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上海建设生态之城的重要举措。

资源环境科学本科专业的设立,将优化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将本科教育与国家科研平台进行有效对接,打通原有的大类专业融合瓶颈,促进学科与专业的交叉发展,更好地培养符合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设置将围绕当前“双碳”战略,依托上海长三角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聚焦长三角区域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创新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内涵,加强环境科学、地理信息技术和生态学的融合,促进学生更好地理解生态环境演变进程、规律和空间格局,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的空间管控和生态环境治理效率。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将于今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有意向的学生可以报考。

新的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本科开设的课程有哪些?

校方介绍,核心课程包括环境科学导论、自然地理学、地球生态学、环境遥感、环境监测、水文与水资源、环境土壤学、环境灾害与风险、环境系统分析、资源环境经济学、环境数据分析与建模、资源环境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等。

除了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之外,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着重打造室内实验和野外实习、科研训练与创新活动相结合的实训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学习和实践能力。设计的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环境监测实验、自然地理实习、环境信息处理与程序设计、测量与制图、生态遥感监测与评估、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等。

上海师范大学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在浙江普陀山-宁波-钱塘江-千岛湖-天目山地区设有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基地,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设立本科专业实习基地,江苏南京一带设有地质野外实习基地等。

该专业还将聘请美国工程院院士Bruce E. Rittmann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特聘教授邬建国教授任客座教授。多位教师具有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在地理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等行业协会中任理事、委员等职务。

据介绍,该专业还将加强国际交流。


链接地址:上师大新开设“资源环境科学”本科专业,今年起招生丨高考2022 (zhoudao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