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130

 

为了进一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导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我校于2021年11月启动了校赛,并按照比赛规程,分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组分别选拔了校赛的第一名获奖教师参加上海市赛。经过多轮比赛环节,商学院傅毅获得副高组特等奖,影视传媒学院姜杉获得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商学院赵红军获得正高组二等奖。我校同时获得优秀组织奖。特等奖获得者傅毅老师将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大赛。

校赛启动后,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最终有70多位教师报名参加校赛。在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的通力合作下,全体参赛教师积极贯彻以赛促教的理念,认真参加每一次专家讲座、工作坊研修、说课示范活动,在校内外专家的精心指导下一次次修改教学设计和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在持续教学改进中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持续改进中不断完善课程思政的内容和方法,在持续改进中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三位参加市赛的教师更是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组织学生现场录课、准备创新汇报材料,还要随时调整和适应线下或线上的比赛形式。最终他们克服了诸多困难,在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本次创新大赛在学校多部门的合作和全体参赛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获奖名次与首届创新大赛相比有突破性的进步。这也充分体现了学校近年来不断推进教学改革的成效,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加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提升本科教学的质量是学校和教师的根本任务,也是每一位教师不断追求的目标。正如校长我校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会上所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给予参赛教师的专业历练,所有教师都要把教学这一核心技能练好,在持续改进中实现卓越,学校和老师们应该共同努力,营造教学文化、推动教学创新。 

获奖教师参赛感言:

副高组特等奖获得者:傅毅

很高兴学校能给我这次机会参加教学创新大赛,正如我们一直希望学生能够“以赛促学”一样,我也一直希望能够通过参赛来打磨课程,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从而“以赛促教”。我的参赛课程是《统计学》,经管类专业的必修课程,该课程公式多,知识点繁杂,此次参赛内容主要是梳理归纳了我们《统计学》教研团队多年来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学习评价方面的创新工作。比赛过程中非常感谢校内外专家的无私指导和帮助,感谢学校和学院的支持,让我们参赛团队对于提炼教学痛点,凝练创新要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通过比赛磨课中与校内外专家的交流,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课程中还有很多方面仍需要我们通过持续教学创新予以改进。很高兴我们的课程能够在这次竞赛中获奖,这对于我们的教研团队来说既是鼓励也是新的起点,我们将一如既往站好三尺讲台,勇于创新,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程。

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获得者:姜杉

从去年年底参加校赛,到备战市赛,历时半年时间。其中因为疫情最后的现场汇报阶段也临时改为线上进行。在备赛阶段我先后参与了校教学创新大赛赛前培训、ISW教学技能工作坊、全国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市赛专场培训等。从工作开始一直作为教学者12年,一个轮回后重新做学生参与学习,是职业生涯规划与提升的大好机会,每一场讲座培训都是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在备赛再学习的过程中从心中忐忑到乐享其中,从迷茫困惑到醍醐灌顶,从遇到瓶颈到找到出口……让我找到了更大的教学乐趣、精准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学理念、拓宽了教学思路。之前虽然我也参加过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积累了一定的参赛经验,但本次创新教学竞赛无论是从赛制设计还是教学要求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站在学习者的角度重新设计教学大纲?如何立足本专业守正创新?如何让自己的教学能力再次得到质的提升?大赛是要求老师们开辟出一条前人未走过的教学新路。在开辟新路的过程中,也是一次“心路”之旅,比起最终取得的成绩,更珍贵的是自己在教学能力上的再次突破。感谢比赛让我停下脚步重新思考、复盘,更好的前进;感谢学校、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助力我的教学能力更进一步,一路伴随成长!

正高组二等奖获得者:赵红军

教学比赛虽只是一个教师教学生涯的一个瞬间、一个片段,但从参赛课程的选择、材料的积极准备、内容的多彩呈现、试讲内容的逻辑化展开,到学校不同部门领导的关心与鼓励,再到比赛过程中接受评委的提问、自己如何圆满地回答问题等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瞬间都是对自己所上的课程、自己多年从事的教学研究工作、自己多年为人处世做法的一次大历练、大比拼和深度反思。作为一名教师,唯有积极准备、精心组织、虚心接受意见和建议,也不放过教学内容的每一个细节,尽全力一路往前,剩下的就是精彩的呈现。成绩虽然重要,但比赛的过程才是真正的历练,有朝一日,你必是赛场中那道最亮的风景。 

                                  

(供稿、图片: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