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林方婷:继续奋进在培养未来教师的路上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341

来源:青春上海 2022年6月27日

标题:林方婷:继续奋进在培养未来教师的路上

记者:刘昕璐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6月25日至27日举行,市党代表、上海师范大学物理系80后教授林方婷说,此次报告中有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的论述,让她充满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继续奋进的激情。

身为一名高校教师,林方婷对市委报告中提出的“全力构筑人才战略优势”尤为关注,在她看来,这充分体现了人才作为上海最核心资源的重要地位。同时,对教育发展展望渗透在多个块面,给人以信心和期待。

就她而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三尺讲台就是她的第一舞台。林方婷说,她给每届师范生上的第一堂课都叫做“物理不难”,为的是让学生在思想上既重视又不畏惧。她告诉学生,比起死记硬背和机械做题,大学阶段更重要的是建立清晰的物理图像、形成高阶的物理思维。

“记得刚进校时,我跟着一位前辈听课,他那密密麻麻写满备课笔记的本子、用各种颜色工工整整做满批注的教材,让我感受到老先生几十年如一日的用心,触动之余也深感责任重大。于是,在我走上讲台的第一年,为了讲好一两个小时的课,我每周至少要花两三天时间备课。解读教材、调研学情、引经据典、观摩学习……围绕学生中心,精心打磨教学设计,并反复试讲计时,希望能够做到一堂课最后一个字话音落下的同时下课铃响起。”

正是当初的那份执着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为林方婷后来获得“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并被授予“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10多年的探索和积累中,林方婷逐渐对教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魅力课堂需要达到四个“度”——深度、亮度、温度和高度,而这四个“度”的背后需要学术底蕴、教学能力、师德情怀和价值引领的支撑。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精益求精、率先垂范,让学生由一门课窥见学科之美,感受到她对教育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

课堂作为教学的主阵地,不仅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更寓价值引领于其中。林方婷常常发掘前沿科技、科学家事迹、学科发展史中的思政元素,融入课堂,引导学生感悟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激发爱国主义情感和社会责任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从“两弹一星”的艰苦卓绝到科学家们的家国抱负、从嫦娥探月的轨道计算到中国航天的瞩目成就、从福建舰的下水到科学技术的自主创新……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课堂彰显出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的高度。

都说上海师大是“培养上海基础教育优质教师的摇篮”。林方婷告诉记者,在自身成长的基础上,如今组建并带动整个团队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肩负起建设物理学(师范)专业的责任。2020年,该专业通过了教育部高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同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打开了专业发展的新局面。

“党代会后,我将牢记嘱托,继续深耕教育责任田,砥砺奋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奋斗不懈。”林方婷说。


链接地址:代表连线|林方婷:继续奋进在培养未来教师的路上 (wh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