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工程”开幕式暨“山海同心、沪喀同行”思政人文综合实践课程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415

 


情牵山与海,共创思政人文教育新格局;思接古与今,同谱民族团结发展新篇章。6月25日上午,2022学年玉兰工程开幕式暨“山海同心 沪喀同行”思政人文综合实践课程启动仪式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顺利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

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上海对口援疆指挥部副总指挥张斌;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喀什地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长青;上海对口援疆指挥部社发组组长、喀什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磊;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党委书记安立坤、校长肖铭等参会。疏勒县第一中学、深塔中学以及喀什六中的党委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们一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援疆教师佟亚洲同志主持。 


启动仪式上首先播放了“山海同心 沪喀同行”思政人文综合实践课程前期活动篇视频简介。接着,喀什附中校长肖铭对课程进行全面解读,肖铭指出,课程致力于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五个认同”教育和“文化润疆”理念整体融合发展的有效教育方式,通过阅读认知、体验表达、行走考察三大教育形式的对学生进行中国话、中国字、中国诗、中华史、中国路、中国志的多元形式的教育和“知、情、意、行”多方位的浸润,探索出对青少年开展“五个认同”教育的有效途径。 

喀什附中党委书记安立坤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启动活动是一次“总结”也是一次“开启”,总结近年来援疆实施以来所取得的宝贵经验,开启全面系统感受中华优秀文化精华和“五个认同”为核心理念的全新课程体系;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完善了综合援教机制,较好地解决了师资队伍结构性短缺、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的短板,高考升学率逐年稳步提升,为学校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张斌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两年多来,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在各方支持下所取得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打造区域教科研平台、课堂教学示范基地、教师专业发展高地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沪喀两地又紧紧抓住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这一核心理念,开发出“山海同心、沪喀同行”思政人文综合实践课程,这是教育援疆工作进一步由教师队伍建设转向学生个体发展、由学校宏观管理转向课堂教学实践的有益探索。张斌表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在喀什地委行署、上海市教委、上海援疆指挥部、上师大专家的精心指导和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下,“山海同心、沪喀同行”课程一定能够鲜明显现沪喀教育特色,持续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成为上海教育援疆的又一品牌项目。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同志讲话指出,玉兰工程实施多年,效果明显。今年,除了常规的综合指导外,上师大根据喀什附中的实际需求,依托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领衔的“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上海教育援疆喀什专家服务基地”和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教授领衔“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喀什工作站”,精准打造了“山海同心、沪喀同行”思政人文综合教育活动课题体系,为的是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探索在青少年中开展“五个认同”、“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教育的有效实践路径。上海师范大学紧密围绕喀什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实际,对接喀什所需,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重、国语教育与基础教育并举,重点支持基础教育革发展,充分发挥上海援疆在教育领域先进的理念、管理和资源优势,打造上海援疆教育品牌,促进喀什地区基础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供稿、图片: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