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多举措开展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281


近年来,商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自2019年至今,共招聘新进青年教师15名。青年教师的道德修养、教学水平、价值观念等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到学院未来的发展。如何根据教师成长的内在规律,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学院教学科研的骨干力量,成为商学院党委高度关注的重点工程。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学院持续开展青年教师培育计划,通过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座谈会、青年教师教学试讲等形式多向发力、精准施策,全面夯实青年教师执教根基,提升青年教师科研实力。

开展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提升青年教师科研实力

为拓宽青年教师科研思路,不断提高青年教师学术科研创新能力,学院定期开展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聚焦学院学科发展方向,培养科学研究新生力量,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5月27日,商学院在线上腾讯会议举办本学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1期)活动,青年教师李斌博士以《网络市场渗透与企业市场影响力——来自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微观证据》为题作交流汇报,青年教师金则杨博士以《政府采购本土化、市场分割与出口产品定价》为题作交流汇报。6月1日,商学院举办“网上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2期)活动,学院青年学术骨干宋玉平副教授汇报论文《Nonparametric Threshold Estimation for Jump-Diffusion Model using Asymmetric Kernel》,邱路副教授汇报论文《基于多层动态网络的风险预警研究》。6月8日,商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3期),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朱莹博士作《中国跨国公司母公司知识对海外子公司绩效影》的专题汇报,学院青年教师蔡青林作题为《基于动态时间弯曲的多元时间序列模糊聚类》的报告。

系列线上学术沙龙丰富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青年教师的学术生活,通过展示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激发教师研究兴趣,聚焦研究方向,相互交流、互相激励,促进学院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助推学院青年教师整体科研水平再上台阶。

结对促成长,开展“青年教师—带教导师”教学科研座谈 

学院持续开展“导师—支部”双结对计划,为每位青年教师配备带教导师,青年教师所在系科党支部同时与其进行结对,定期开展结对交流,在学术研究、课堂教学上进行一对一精细化指导,发挥经验优势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建言献策。6月24日,学院组织召开商学院青年教师线上教学科研座谈会。会上,2021年入校的7名青年教师分别从思想政治、教学科研、服务学院三个方面进行交流汇报。政治导师和学术导师们肯定了所带教的青年教师们一年来所取得的成果,并对青年教师未来努力的方向提出建议。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精心备课,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上好每一堂课;在科研上,要进一步聚焦学科前沿,努力耕耘,力争能多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在奉献服务上,要发挥高校青年教师学科优势,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急需”,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

 青年教师崔小梅的政治导师崔百胜在交流座谈中谈到,青年教师要高度重视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初心和使命,时刻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和激励自己,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青年教师姚沁的学术导师赵红军在交流座谈中谈到,青年教师在加强和学院学术团队联系交流的同时,还要加强与原博士生导师的联系,通过积极参与各类科研活动,不断提高学术科研水平。同时,要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多听专家的意见,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在教学科研上尽快成长起来。 

院长刘江会在总结讲话中谈到,教学是青年教师安身立命之基、科研是青年教师发展之本、社会服务是青年教师的做人之道。学院的未来是青年教师的,青年教师还要将自己的个人成长与学院的改革发展方向结合起来,在学院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中找到自己的赛道。

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试讲,助力青年教师有能力站稳讲台 

学院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专题指导,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地胜任教师岗位;鼓励和引导青年教师主动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并根据学科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方法。在正式上课前,每位青年教师要以模拟授课的形式接受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专家的“检验”,合格后方可正式走上讲台。6月24日下午,商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崔小梅、金则杨、许薛璐、李斌等4位2021年的新进青年教师通过20分钟随机指定章节的试讲,接受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检验”,并听取专家对青年教师教学方式、手段和技巧的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教学能手傅毅教授在点评中谈到,教学内容每个节段的设计都应该形成闭环,在过程中呈现“浅入深出”,在表述中“深入浅出”,用具体案例导入,通过层层推进,将教学内容串联起来。在引用案例材料时,要多选择一些贴合中国经济发展现实的案例,并结合课程特点设计课程思政,达到“盐溶于水”的效果。 

孙红梅教授、黄虹教授、李刚教授、张玉华教授、朱敏副教授张震副教授等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对青年教师教学试讲进行精彩点评。他们在点评中谈到,青年教师在设计课件时,要做到图文结合,尽量减少书本文字的堆砌;在导入课程章节时,可以选取与章节内容联系密切的教学案例提高学生听课的兴趣;在课堂讲解中,还要注意把握好语调语速,使课程进度适合青年大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度,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青年教师们在听取学院教学委员会的建议后表示,将结合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精心打磨课件、优化教学手段、改进教学方法,通过增加导入教学环节、创设合理教学情景、借助科技辅助手段等提升教学效果。同时,要充分运用自己声音表达和肢体语言调用课堂气氛,提高控场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 

院长刘江会听取青年教师教学试讲后谈到,教学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学院通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试讲帮助新进青年教师尽快适应高校教师身份,站上、站稳、站好讲台。青年教师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教学活动,千方百计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的热情,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同时,要区分低阶知识和高阶知识,运用好课前、课堂、课后三个环节,通过视频、图片、数据做好课程导入,利用好课程平台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抓住学生的注意力。 

院党委书记朱惠军谈到,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要把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和提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作为青年教师,要把握好教学对象的群体特征,00后大学生的信息来源广、自我意识强,关注话语权,要结合学生的特点提升教学效果。同时,在走上讲台前,要做好充分的备课工作,知识要吃透,做到融会贯通;课件要做精,提高学生的吸引力;控好课堂,做到张弛有度。在课堂语言的组织、课件的制作上都要多花心思,主动学习。希望广大青年教师要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

商学院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开展青年教师培育工作,确保青年教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时期“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图片: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