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海上名师大讲堂”开启“云端之旅” 专家们着重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33

来源:上海科技报 2022年6月28日 B4版

标题:“海上名师大讲堂”开启“云端之旅”  专家们着重培养孩子的科学精神

记者:吴苡婷 白羽


记者从上海师范大学获悉,从4月初起,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基础教育集团举办的“海上名师大讲堂”系列活动,开启“云端”之旅,以“在线讲座”的形式与上海师大附属学校的学生、老师和家长见面。30余场高校教授主讲的“拓展课”,内容包罗万象、精彩纷呈,拓宽了上海师大附校学子的视野。其中,科学类的“拓展课”格外精彩。从身边防疫到纳米技术,从南极到太空……以科学为主题的系列讲座中,专家们着力培养的是孩子们的科学精神。

  生活中的化学无处不在。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郎万中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实验学校初中部全体学生开设“化学与疫情防控”线上讲座。郎万中介绍了疫情必需品口罩的工作原理,还用“串珠子”的方法形象介绍了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RNA,以及核酸和抗原的检测原理。郎万中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消毒的原理以及家用消毒剂的使用,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走进神奇的纳米世界。上海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系主任贾能勤教授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初中部师生们开设了一场题为“纳米科技与人类生活”的讲座。贾能勤列举了“纳米科技”在人类生活中的应用实例,引导学生们积极探索神奇的纳米世界。

  筑一个探索太空的梦。由上海师范大学数理学院冯朝君副教授主讲的“神舟十三号太空之旅”云端讲座,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宁波实验学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小学3所学校相继开讲。冯朝君带领孩子们回顾了中国航天发展史,让孩子们体会到中国人向太空不断探索的勇敢与执着。


链接地址:“海上名师大讲堂”开启“云端之旅”|上海科技报 (shkj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