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敏华教授从教从研四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770



6月5日下午,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上海市戏曲学会共同主办的“庆贺翁敏华教授从教从研四十周年座谈会”,在文科实验楼802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恒夫教授主持。


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上海市戏曲学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叶长海教授,上海戏曲学会秘书长、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副主任徐煜教授,上海市老教授协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主任、上师大老年大学校长黄刚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江巨荣教授,华东师大中文系赵山林教授、程华平教授,上海艺术研究所原所长、著名戏曲史家李晓研究员,上海艺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著名文史专家周锡山教授,解放日报朝花栏目主编伍斌主任,上师大社科处处长董丽敏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詹丹教授、陈丽菲教授、女子学院院长张华副教授,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赵炳翔教授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学生,翁敏华教授的亲朋好友、门下弟子等近60人出席了座谈会。

赵炳翔首先介绍了翁敏华教授的学术经历与在教学、科研上的杰出贡献。董丽敏教授在致辞中说:“尊师重教,是上海师大一贯秉持的原则和宗旨。翁敏华教授从教从研四十周年座谈会的召开,正是师大精神的写照。”黄刚教授称颂其为“是上师大、上海滩上的一个传奇,一个值得研究的‘上海当代女性’的标本”;朱恒夫教授说:“翁敏华教授是上海戏曲学术兵团的一员大将,上海戏曲界之所以在海内外声望卓著,与翁敏华教授的学术努力是分不开的;上海滩的文化之所以绚丽夺目,也有她的一份功劳,‘三月三女儿节’的复兴就是她为上海文化镀上了一层光辉灿烂的色彩”。叶长海教授夸赞她有一颗赤子之心,待人以诚,热爱学术。

翁敏华教授从教从研的四十年里,可谓桃李芬芳,硕果累累。她把自己的美好年华和知识、智慧,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和学术事业,对上海师范大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她所开辟的戏曲民俗学、中日韩戏剧比较研究等领域,在学术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整场座谈会始终洋溢着灼热而真挚的情感:学院同事张捷诚副教授为翁敏华教授献上了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阳》,学院学子为翁敏华教授献上鲜花,并深情地朗诵了诗歌《致翁敏华老师》。大家祝愿翁老师身体健康,在科研与创作上再做出新的成绩。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学习翁敏华教授的高尚品格和刻苦钻研的精神,认真教学、科研,为师大、为学院增光添彩。中国傩戏研究会会长刘祯研究员发来了贺电。

  

(供稿、摄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