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与法政学院举办国学云课堂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07浏览次数:54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学院哲学学科优势,6月27日至30日,哲学与法政学院与上海市徐汇区康健外国语实验小学合作开展国学云课堂系列活动。活动涵盖康健外国语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全学段,学院哲学系硕士生李凤琪和朱无双同学担任云课堂主讲,累计开展活动25次,参与人数达4285人次。

本次国学云课堂因材施教,结合不同学段的学生特点和理解力设置了不同内容的课程。2020级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生李凤琪同学结合图片、漫画、视频等生动形象的方式向一、二年级的同学们介绍了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和荀子的生平、代表作品和思想观点等内容。2021级宗教学硕士生朱无双同学向三至五年级的同学们介绍了孔子及其交友观、学习观,利用《论语》中的名篇《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等内容与同学们讨论如何做一个有个性的学生,并且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庄子的生平、代表作品和作品著名片段等内容。两位老师授课内容丰富,注重趣味性与互动性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鼓励学生勇于发表看法与观点,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其中,不断激发思维的碰撞。

除了担任讲师的李凤琪和朱无双同学外,本次活动共计16名博士和硕士生参与到了备课环节中。自20222月底确定课程选题后,哲学系优秀硕士研究生们通过制定课程大纲,搜集相关资料,制作课程PPT等多种方式参与到活动中来,并且多次听取学院负责老师以及康健外国语小学老师的意见并进行修改,不断充实和完善课程内容。结合小学教学中关于线上教学内容和形式特点的培训内容,优化教学环节,提升教学质量,致力于呈现最精彩的课堂。

本次国学云课堂系列活动是哲学与法政学院哲学系与徐汇区康健外国语实验小学的第二次合作。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康健外国语小学的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国学经典浸润的校园文化氛围。哲学与法政学院将进一步依托专业特色优势,走进更多的中小学校,弘扬国学经典,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现削院学子优秀的精神风貌,体现上海师范大学的责任与担当,为构建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图片:哲学与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