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8周年师大学子讲历史小故事比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604


讲历史故事,明使命担当。6月5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举办的讲历史故事,明使命担当——庆祝建党98周年师大学子讲历史故事比赛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2楼报告厅举行,18位来自各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本次比赛。单冠初教授、张惠达教授、丁光勋教授和学工部相关负责人作为评委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

自今年四月以来,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讲历史小故事比赛,各学院通过初赛、复赛等形式最终选拔出一名代表参加校级决赛。18位参赛选手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现代史中选取自己的故事片段,经过确定主题、稿件撰写、教师指导等环节,最终形成了参赛作品。在本次比赛中18位参赛选手运用生动的语言从标志事件、英雄人物等层面进行了精彩讲述。在标志事件层面,来自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3班黄鹂明以《红船的故事》为题讲述了嘉兴南湖红船的故事,描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程,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来自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工程管理专业2班的金田以《彝海结盟》为题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彝海结盟的背景、具体经过和深远影响。在英雄人物层面,来自商学院2017级经济学专业的耿茹一以《六旬老将守吴淞,一代廉将陈化成》为题,形象地描述了在鸦片战争抗英时陈化成保卫吴淞的经典故事,让每一位学生明白和平的来之不易。来自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科学类3班的马晓宇以《从“左公柳”看左宗棠的植树情结》为题,讲述了左宗棠任职期间植树造林的具体故事,勾勒了一道璀璨辉煌的文化风景线。

本次讲历史小故事比赛在学生中反响热烈。一等奖获得者教育学院沈虔苡讲到:“一次讲述历史小故事的机会,让我走进了历史长河之中。透过一个故事的呈现,悟出的是背后人物事件精神力量的长存,明白的是新时代的我们肩上的使命与担当。处在新时代的我们,承载着过去的同时也追寻着新路。我们的青春很长,我们的故事也将有很多。我们将延历史使命,承时代担当。”商学院2018级金融工程专业的刘鑫鑫说:“很幸运地去听了一场令人难忘的历史小故事比赛。来自各个学院的选手从带学生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个有声有色的历史故事。通过聆听这些故事就像经历了中国的发展,稳重、艰辛但又充满希望。感谢前人的付出,感恩今天的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教育部颁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明确指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我校旨在通过开展师大学子讲历史故事比赛进一步提升我校文化育人质量,高度重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我校学生群体中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通过讲述中国近现代史中的历史小故事,让青年大学生进一步明确自身的使命担当,滋养学生心灵、涵育学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讲历史小故事比赛结果.pdf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