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多名学生在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09浏览次数:863


6月30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唐风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颁奖盛典在线举行。此次微课教学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近1700件,参赛选手近3000名,竞争异常激烈。经过业内专家评审,我校对外汉语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帅婷、余莹分别获得个人赛中国学生组(语言类)二等奖和优秀奖。由对外汉语学院研究生关继伟、黄超杰、郦铭淇、倪珮婷、宋昭、辛佳茜、翟英凡、周丹等8名同学共同完成的《“你好上海”文化系列课程》获得团体赛三等奖。

 

 帅婷同学微课片段                              余莹同学微课片段

团体赛参赛同学

 

“你好上海”文化系列微课片段

自2021年9月大赛启动以来,对外汉语学院积极组织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参赛,在教学内容选取、教学活动组织、课件制作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并邀请了视频制作团队为学生录制微课。参赛同学和指导老师为制作好微课大赛的课件和视频刻苦钻研,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多次集体打磨,精益求精。学院最终选送个人参赛作品6件,团体参赛作品1件。个人参赛作品围绕比较句、强调句等汉语二语教学中的重点句式展开,团体参赛作品《“你好上海”文化系列课程》通过“衣、食、住、行、说、唱、展、乐”八个方面的生活展示上海文化。

2021年7月学院组织备赛选题讨论        2021年9月学院组织上海文化系列微课设计讨论

 2021年10月微课录制现场

据悉,此次比赛是对外汉语学院第一次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首次参赛取得的佳绩离不开“汉语句式”和“上海文化”两个系列的指导老师谭晓平、刘晨阳和胡霜霜的悉心指导,吴颖和刘春光老师也全程参与微课大赛选题和教学设计指导。通过比赛,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得到了历练和提升,同时加深了对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理解,增强了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供稿、图片: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