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上海师大这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现在中考就能读?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08浏览次数:332

来源:第一教育 2022年7月8日

标题:上海师大这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现在中考就能读?

记者:曹轶姗



今年上海中考的中职提前批招生方案推出后,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杨浦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开设的中本贯通学前教育专业,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关注。


两校为何在学前教育专业开展中本贯通培养方式?

学校希望招收怎样的学生?

未来七年这些学生将接受怎样的教育?


跟第一教育一起来了解——


01

合作

强强联手探索多元化路径


提到培养学前教育人才的职校,已经开设中本贯通专业的新陆职校和群益职校可能更被人熟知,而提起杨浦职校,该校最强的无疑是连夺两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的车身修复专业,上海师大和杨浦职校缘何在学前教育专业联手?


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何慧华告诉第一教育,去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在职教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也开始思考如何对中职生提供支持。而从行业需求的角度考虑,在学前教育专业探索多元化培养路径,试点贯通教育势在必行。”


上海师范大学2002年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并在去年1月成立上海学前教育学院,今年6月学前教育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生


杨浦职校是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上海市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特色示范学校,校长卞建鸿是上海市教育功臣,该校的幼儿保育专业是上海市奖励专业,在中职阶段免学费学习。


“促成两校合作的另外一个因素是资源的交叉互补,除了师资、课程上的,也有硬件上的,比如实训场地等。”何慧华说。



杨浦职校副校长沈小毓表示,除了学校的实训场地,学校的卞建鸿校长同时也是上海市现代音乐职业学校的校长,学前教育贯通专业的学生也将有机会到现代音职学习音乐方面的艺术技能。


此外,连续三年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开展的上海市中职学前教育专业质量监测中名列前茅,也让杨浦职校有足够的信心开展学前教育贯通试点,“上海师大全程参与了此次质量监测,杨浦职校的教学质量值得信赖。”何慧华表示。



在上海此前试点开展的学前教育贯通专业中,都是公办学校与民办高校的合作,而此次则是两所公办学校的强强联合。


02

贯通

培养幼儿教育的领军人才


去年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将幼有善育写进了《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要做到幼有善育,学前阶段的师资缺口需要通过前端培养做好支撑。而中本贯通的可探索之处就在于,可以在中职的3年下沉一部分基础知识和技能,在本科的4年开展更多的创新培养。


何慧华表示,贯通模式培养的这一批30个学生,除了会教学、会育人,还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我们希望这批孩子能够热爱专业、有职业承诺、有教育情怀,通过7年的浸润,打造一支专业情谊深刻的学前教师队伍。”



“他们不仅要成为乐教、适教、会教的卓越幼儿园教师,更要成为幼儿园的骨干、领军人才,在幼儿早期教育上能够带动一批新教师。”何慧华说。


借鉴学前教育本科阶段的培养经验,两校在培养计划中也共同确定,每位学生在中职阶段学习过程中,要到幼儿园见习。见习期间,学生可以观察教师、观察幼儿,也可以对他们的行为进行记录,或者与家长进行沟通,这些积累可以让他们对幼儿园工作有深入的了解,在入职后不会有职初教师的不适。


何慧华和沈小毓都表示,幼儿园教师工作很辛苦,但通过7年的浸润式学习,希望这些学生就业后不会打退堂鼓,成为比普通本科毕业生更稳固的一支教师队伍。


03

面试

寻找有亲和力的未来之师


上海师大与杨浦职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在招生中设置了线上面试环节,并分为自我介绍、指定篇目朗读、自我展示、互动交流等部分。


据何慧华介绍,上海师大与杨浦职校两校的老师都将参与到面试打分中,“基本素质考察学生的表达能力,而自我展示环节,学生可以展示任意项目,即便是讲故事也可以,当然也可以展示乐器、唱歌、跳舞等,任何形式都欢迎。”


“设置这些内容,是想通过面试考察学生的亲和力,找到更适合从事幼儿教育的未来之师。”何慧华说。



贯通的7年学习将由上海师大牵头进行教学内容顶层设计。录取之后,学生将在杨浦职校进行前3年的学习,“这3年以夯实技能基础为主,除了学习专业技能,还要打好艺术基础。”沈小毓表示,为了扎实学生的文化课基础,在中职学习期间,学校将选用高中的语文、数学、英语教材,并学习钢琴、舞蹈、合唱、简笔画、手工制作等艺术类课程。

  



通过文化课考试+技能水平测试的转段考后,合格的学生将进入上海师大学前教育学院开始接下来4年的本科学习。


“本科学段除了通识课程,我们将在此前学习的基础之上,进行教育教学综合能力的学习,特别是艺术教育综合育人能力。”何慧华说,美育是融入到幼儿园的日常活动中的,学生将学习音乐剧、戏剧等美育综合课程,进入幼儿园后能选择适合儿童表达方式、表现方式的综合性活动。



  

链接地址:上海师大这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现在中考就能读?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