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松江新城能级特色持续提升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87

来源:新民晚报 2022年7月6日

标题:松江新城能级特色持续提升

记者:杨洁


一座人民向往的新城,是什么模样?上海“五个新城”之一的松江新城,现常住人口接近90万,建设已初具规模。7月6日下午,在“潮涌浦江·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新城”发布活动中,包括松江枢纽长三角多式联运资源配置中心、中科院国科G60数字智能产业总部等5个松江新城重大功能性事项发布,为新城注入新动能。与此同时,在教育、医疗、文旅等领域,一批重大项目也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推动资源集聚,助力功能提升。

新建学校:“上师松江未来”预计9月开办

7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松江区车墩镇茶坛路310弄。眼前,崭新的校舍拔地而起,各项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加紧建设的是上海师范大学松江未来实验学校(简称“上师松江未来”),今年9月开学时,校园内就将迎来第一批学生。

“我们是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有1-9年级9个年级,每个年级6个班,其中小学每个班招收45位同学,初中每个班招收50位同学。”上师松江未来校长张雷告诉记者,今年按照规划,学校一年级、六年级各招一个班,目前招生已经完成,9月就将开学。

图说:上海师范大学松江未来实验学校效果图。受访者供图(下同)

这是建设“上海师范大学松江未来智能教育生态板块”的一个缩影。以“十四五”为新起点,上海师范大学与松江区合作,将打造从优质幼儿园到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全学段高品质基础教育未来智能教育生态园区。除了九年一贯制学校“上师松江未来”外,双方还将共建一所优质幼儿园、一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分校、上海师范大学松江教师教育实践研究中心等。

“今后我们将有数百名教职工,这对于松江新城的人才集聚,尤其是高级优质教师的引进,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在学生培养方面,我们也将探索大中小幼一体化办学模式,培养面向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张雷表示。

医院扩建:市一医院南院二期设床位600张

新城人口的导入,对医疗服务需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医疗硬件设施的能级提升,也更为迫切。

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内,二期扩建工程正加紧建设。“项目将新建包括住院楼、门诊医技楼、科研综合楼、发热门诊在内的区域,新建总建筑面积近15.9万平方米,医院设置床位600张。”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对接松江新城和上海西南地区的医疗需求,着力推进以临床创新为中心的优势学科群建设。

此次扩建工程将进一步优化全院的医疗功能流线,改善临床研究科研教学设施,提升基本医疗服务能级,为辐射G60科创走廊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打造医、研、企医学创新联合体,提供强有力的硬件基础;同时,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满足松江新城作为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的新一轮发展需要。

业态融合:提升影视文旅产业发展能级

连日来,位于车墩的上海影视乐园已恢复拍摄基地功能,并且不断探索“新玩法”。乐园内,除了大家熟悉的“复刻版”外白渡桥、老上海街景外,又迎来新的“打卡地”:乐园南门附近,武康大楼酒店项目已初具雏形。同时,“全国最大的庄园式沉浸式剧场”项目《新世界》即将重新推出,结合密室逃脱、剧本杀、实验戏剧等,为游客带来电影级别沉浸式体验。

图说:上海影视乐园武康大楼项目效果图。

上海科技影都核心区,是松江新城的重点区域。作为上海影视产业的龙头企业及主力军,近年来,上影集团在建设影视创制中心、做强影视旅游、推动影视产业集聚等方面发力。目前,上海影视乐园二期扩建项目、昊浦影视基地重大基建项目都在持续推进。

“通过增强影视取景拍摄与区域旅游融合发展,乐园将积极引入餐饮、游乐、提供住宿等配套服务,进一步提升影视文旅产业发展能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上海影视乐园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总卢绪玲表示。

此外,上海影视乐园还以老上海建筑空间、专业的影视拍摄内景和文旅运营体系,联合国内优质内容团队,共同打造大型沉浸式实景娱乐。“我们目标是将上海影视乐园打造成为‘老上海拍摄地、高科技制作地、大文旅目的地’,推动多元化、多业态融合发展。”


链接地址:潮涌浦江 | 松江新城能级特色持续提升-手机新民网 (xinm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