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学“习”班开班仪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622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于5月22日下午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9楼报告厅举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学“习”班开班仪式,组织部、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和我校187名2019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体2019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参加了为期三周的学“习”班培训。来自哲学与法政学院的赵银亮教授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题,赵银亮教授从当前世界大势出发,分析了目前中国外交的现状、中国外交所面临的问题和当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同时也从新时代视角入手重点讲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具体内涵和国际影响。我校旨在通过开办学“习”班,进一步推进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培育计划,培养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政策理论水平较高、综合能力全面、理想信念坚定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引导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认识新使命,自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搏击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学用新思想,自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积极传播者,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特有的思想传播作用、青年凝聚作用、行动感染作用和风尚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的能力,发挥朋辈教育的引领作用。今年后半年,我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学“习”班将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历史地位》、《新中国70年与实现中国梦》、《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专题讲座。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分别召开了实务提升和朋辈教育培训。在实务提升部分,我校老教授协会副会长朱国定教授以《人际沟通的艺术》为题,从现代人际交往的内涵、沟通及其艺术等方面进行专题讲座,从理论层面切实提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人际交往素养。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吴玮老师以《携起手,肩并肩——2019级导生心理健康讲座》为题,主要针对导生要面对的工作对象讲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和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在朋辈分享部分,学“习”班邀请了四位2018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导生代表分别从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四个层面就行了工作分享,为2019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学“习”班的开展在学生中反响热烈。来自数理学院 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世承班的费逸航说:“通过本次学‘习’班自己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中,吴玮老师通过心理压力着手,指出把压力控制在适当范围内有助于工作学习效率,进而引出心理健康对于大学生的正面与负面影响,并就如何进行情绪管理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方法,帮助我们理清了日后应对此类困惑时的方法与思路。”来自2018级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1班的顾家桦说:“通过学‘习’班的培训,使得自己在理论层面有了很大的提升,让我明白了一名导生不仅要有很强的专业能力同时还需要有很深的理论基础,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也要求我们在‘导’生之前,先提升自我!”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