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25个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新城,大医院、好学校、养老院都有了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09浏览次数:40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2022年7月9日

标题:25个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新城,大医院、好学校、养老院都有了

记者:杨洁 杨欢 叶薇 李一能 陈学超

青浦新城环城水系公园上善桥。杨建正 摄

为进一步吸引国内外各类资源向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集聚,推动新城功能提升,潮涌浦江·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新城发布活动日前举行,25个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五个新城,《关于推动向新城导入功能的实施方案》制定发布。

《方案》提出,每个新城将引入至少2家市属国有企业总部或总部型机构落户;每个新城争取建设至少3家国家级或市级创新平台和设施,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科学院以及航天、军工等领域央企所属科研院所等有望与五个新城深化合作;每个新城将引入至少1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要素平台,充分发挥新城区位优势,提升辐射服务周边地区和长三角区域能级。

在公共服务方面,每个新城将至少新增1所优质高中,促进教育与产业深化融合;在确保每个新城至少有1所三甲医院基础上,推动各类医疗卫生资源向新城导入;确保每个新城至少具备1家优质养老服务设施,支持新城引进或培育一批社会化养老服务设施等。

最近,“五个新城”在忙啥?新城功能还将有哪些提升?记者实地探访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见证新城发展建设热度。

嘉定新城:产城融合,金融汽车科创齐发力

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万科未来城市研究院、东方财富金融科技研究院、上海科技馆分馆

远香湖不远处,毗邻白银路地铁站、紫气东来公园,东方财富金融科技研究院项目火热动工。嘉定新城在新一轮规划建设起步开始,就把“产城融合”放在首要位置,全力推进多元化多样化的产业发展,积极构建符合新城发展实际、发展需求的现代产业体系。

东方财富金融科技研究院建成后,一方面将推动嘉定新城延伸拓展金融产业链,为区域内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科技服务,构筑更多更好的服务交易平台,建设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产业“生态圈”;另一方面,将持续聚焦产城融合,通过科技赋能金融,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产业体系向更健全、更具竞争力的方向发展,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先锋。

在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核心承载区的过程中,嘉定聚焦“双碳”,大力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的发展。

作为拥有综合性的汽车计量测试技术服务能力的领头企业,上海汽检获批筹建“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项目以汽车领域的专业性计量机构为特色,旨在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青浦新城:建设提速,55个项目将陆续开工

上药大健康产业总部、中铁四局上海总部、TCL上海青浦·创智E城、康桥生命科学园总部、青浦复旦国际融合创新中心

青浦新城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要求,将建设成为“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温暖家”的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这需要高质量的公共服务、高品质的教育医疗资源等作支撑。

据复旦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力波介绍,青浦复旦国际融合创新中心项目将布局一批信息与通信工程、航空航天、复杂系统工程等领域的前沿性新工科研究平台,紧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坚持产教融合,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与华为公司互相开放、融为一体,加快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共建各类要素集聚的科技创新高地。

中铁四局智慧总部定位为高质量发展策源中心。上药大健康创新园区项目计划打造国内体量最大、综合效率最高的医药物流中心、交易中心和分拨中心。康桥集团—康墣(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定位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TCL上海青浦·创智E城项目将建成“产业+研发+园区+孵化+金融”于一体的战略性新兴特色智慧园区。

此外,青浦区55个重点项目近期将陆续开工,总投资约410亿元,涵盖城市基础类、商品住宅类、科创产业类、社会民生类四大板块。

松江新城:优化配套,“上师松江未来”开学

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卫星互联网产业总部基地、山东高速集团交通科技总部、中科院国科G60数字智能产业总部、松江枢纽长三角多式联运资源配置中心、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领域,一批重大项目也正热火朝天地建设中,助力功能提升。在车墩镇茶坛路310弄,崭新的校舍拔地而起,各项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加紧建设的是上海师范大学松江未来实验学校(简称“上师松江未来”)。“我们是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今年按照规划,学校一年级、六年级各招一个班,目前招生已经完成,9月就将开学。”上师松江未来校长张雷告诉记者。

以“十四五”为新起点,上海师范大学与松江区合作,将打造从优质幼儿园到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全学段高品质基础教育未来智能教育生态园区。双方还将共建一所优质幼儿园、一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分校、上海师范大学松江教师教育实践研究中心等。

随着新城人口的导入,人们对医疗服务需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部院区内,二期扩建工程正加紧建设。“项目将新建包括住院楼、门诊医技楼、科研综合楼、发热门诊在内的区域,新建总建筑面积近15.9万平方米,医院设置床位600张。”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满足松江新城作为独立综合性节点城市的新一轮发展需要。

奉贤新城:聚焦双碳,打造“智慧城市”样板

上海电气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城投检测与评估中心、国泰君安证券普惠财富中心、东方美谷—华谊国潮综合体、上海美术馆分馆

上海电气作为首批导入奉贤新城的项目之一,主要聚焦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能基础设施等领域,将大大提升奉贤新城的“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能级和水平。

奉贤新城未来聚焦海风发展、太阳能发展、数字江海、区域综合能源规划、降低企业碳排放等,作为南上海城市中心,奉贤新城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与对前沿产业的培育和规划将为新成立的公司提供未来保障与支撑。上海电气在绿色新城规划、零碳产业园区、智能基础设施协同等方面,助力奉贤新城建设打造“智慧城市”长三角样板。无论是综合能源、分布式能源等新能源项目的建设与开发,还是区内园区的节能改造,都将助力奉贤绿色生态城市建设,加快实现“双碳”进程。

南汇新城:汇集资源,“未来之城”令人期待

太平洋保险临港科技保险公司、上海市健康养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华勤临港离岸贸易中心、华师大二附中临港分校

南汇新城的居民,生活幸福感越来越高。孩子读书不用愁,目前已建成7所幼儿园、5所小学、5所中学,有市民笑称“几乎遍地都是学区房”。老人养老也很方便,申港社区为老服务中心具备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护中心、老年助餐、老年助浴等功能。

伴随着更多功能项目导入,南汇新城将建成一座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大城市,“未来之城”令人期待。

“上海交易中心将开展国际业务,实现创新和突破,全力以赴服务上海国际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建设。”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表示。

“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向南汇新城导入。‘十四五’期间,将和多所高校合作开办基础教育学校。华东师范大学二附中临港奉贤分校是一个重点项目。”临港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副处长方娟介绍,华师大二附中临港分校年初开工,正在加快建设,预计明年9月和上海中学东校高中部同时开学招生。南汇新城正在完善教育发展体系,筹建教育发展研究机构、老年大学、临港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高等教育领域,目前和德国职业教育学校进行对接,希望采用中外合作办学方式,助力产教融合核心试点区域建设。


链接地址:【城市节拍】25个重大功能性事项导入新城,大医院、好学校、养老院都有了 (xuex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