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国李白研究会第二十届年会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10浏览次数:51

来源:光明日报 2022年7月10日

标题:中国李白研究会第二十届年会召开

记者:宋喜群、王冰雅

7月8日至10日,中国李白研究会第二十届年会暨李白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召开。本次年会以“李白文化精神、生平事迹与思想艺术新探、艺术渊源与文献考释、唐诗之路与李白诗乐精神”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

大会开幕式于7月9日上午举行。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出席线上会议并讲话,他表示,甘肃省唐代文学学会联合省内多所高校,围绕陇右地理、丝绸之路与唐代文学之关系展开了紧密结合地域文化、深入挖掘地方资源的学术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李白与甘肃有着深厚的渊源,在甘肃兰州召开李白研讨会意义重大。

中国李白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钱志熙致开幕辞,他深情回顾了前辈学者在李白研究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勉励青年学者在研究中做到义理、辞章、考据并重,文心、史实、诗情兼具,将中国李白研究的事业推向既沉潜又精深、既高明又广大的境界。

原国家图书馆馆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詹福瑞,中国李白研究会前任会长、上海师范大学朱易安教授分别致辞,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中国李白研究会顾问、河南社科院研究员葛景春教授即兴挥毫,为年会赋诗一首并现场吟唱志贺。开幕式由兰州大学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文学院教授雷恩海主持。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多位李白研究专家分别就最新研究成果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在为期2天的会议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大会议题,分四个平行会场展开深入的专题讨论,并就各自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了观点,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会议由中国李白研究会主办,甘肃省唐代文学学会、兰州大学文学院承办,兰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兰州大学萃英学院、兰州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协办,会议多层次、多角度展现了近年来李白研究领域的最新学术成果。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人民文学出版社、凤凰出版社、中国文化基金会、兰州大学等九十多所国内外科研院所和文化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链接地址:中国李白研究会第二十届年会召开 (gmdaily.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