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教师教育思想和行动改革 全国教师教育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178


6月15日,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上海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教师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霞棐剧院成功举办。活动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中国新闻网等相继撰文报道。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徐辉、香港大学荣休教授程介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我校副校长陈恒、联合国教科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张民选以及来自全国的教师教育学者、上海中小学特级校长和特级教师代表共500余人齐聚学思湖畔,共同探讨大变革时代的教师教育发展热点议题。

陈恒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始终将教师教育作为我校的办学特色,为上海基础教育培养了近70%的骨干教师和近70%的中小学校长,这是我校的骄傲和自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成功申办,为我校教师教育发展搭建了世界级的平台。

陈恒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向朱永新、徐辉、程介明、任友群四位学者颁发了“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聘书,朱永新代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向张民选教授颁发了“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聘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执行秘书长石岚共同主持了论坛。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论坛上做了题为“迎接‘能者为师’的时代”的主题演讲,提出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教育将走向“人机共教”的新时代。未来的教师要学会与智能机器人共处,让智能机器人为我所用,同时增强自己的亲和力,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成为学生的成长伙伴,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学会做智能机器人做不到的事情。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在演讲中提出了“深化教师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命题。通过对各省市的调研发现,教师教育发展面临着法规供给、地位供给、人员供给、编制供给、机构供给、资格供给、培训供给、内容供给等八大供给问题。

香港大学荣休教授程介明在演讲中指出,二十一世纪教育的主题是学习,学习科学是教育科学的基础,不亚于干细胞、DNA、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研究。教师专业发展应遵循学习科学的规律,实现经验教学与学习科学有机结合。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分析了我国教师队伍的现状,提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五大着力点:一是着力教师培养改革,二是着力待遇保障完善,三是着力培训体系建设,四是着力管理综合改革,五是着力薄弱环节攻坚。

论坛期间还围绕人工智能与教师专业发展、核心素养与教师专业发展、学习科学与教师专业发展举办了三场学术沙龙,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负责人张民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加仙分别在学术沙龙上作了主讲发言,复旦大学教授张学新、我校教授蒋存梅和王洁、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上海市实验学校校长徐红、闵行区蔷薇小学校长沈珺等嘉宾参与了沙龙研讨。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是目前国内顶尖的教育改革跨界交流平台和享有盛誉的新型教育智库。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对我校教师教育的高度认可,论坛形成的广泛共识将为我国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和实践引领,并为建设“开放、协同、联动的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