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师大 相伴**”活动营造浓郁学习氛围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657


 

为打造校园良好学风,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以积极、健康、向上的姿态肩负起时代重任,更好为广大同学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机会和平台,校学生会于今年春季开展了“早安师大”**计划相关活动。各学院结合升旗仪式、主题阅读、交流分享等多种教育形式,用知识唤醒师大学子的早晨,广大学生反响热烈。活动通过在“早安师大,相伴**”H5推文上填写个人信息并转发至朋友圈的形式进行线上报名,并借助“上海师大智慧校园”在线打卡,覆盖两校区18个学院学生,共有6000余名学子积极参与其中。活动评选产生70位优秀个人,其中**时间最长的“**之星”累计超过92小时,同时评选出十佳**团队。  

  

延伸第一课堂,阅读经典对话大师

各学院利用**时间拓展学生第一课堂,通过阅读经典,倾听大师的声音。“诵一段经典,香气氤氲;品一本好书,受益无穷”。人文与传播学院根据学院办学特色,积极整合资源,开展了“古典诗词赏读” “欧洲古典名著赏读”等主题阅读周,由专业教师带领解读作品,走进作者;外国语学院、商学院及对外汉语学院的部分班级开展双语阅读,通过阅读外文原著,在鉴赏作品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与建筑工程学院作为理工科学院也非常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为此举办了多次小组阅读分享活动。**开展期间,通过“双周榜”打榜形式,评选出在过去两周内**全校时长排名前10的同学,并邀请他们与校院两级专兼职团干部一同荐书,推出“硬核书单、治愈书单、成长书单”三大系列书单,线上线下推进校园学风建设。

  

深化自我学习,突出师范教育特色

我校学子积极传承弘扬“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利用**时间进行模拟教学,为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教育学院以“朗朗旭日,清歌学前”为主题,展示学科特色的同时,组成多个教学小组互相帮助纠正,共同进步;旅游学院发挥专业优势,进行旅行路线设计,既了解不同地方的习俗文化,也拓宽了自己的专业视域;数理学院以“相约早安师大,同究万物之理”为主题,同学们轮流讲解习题的解题思路,教学相长提升自身能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同学不仅温习书本知识,还通过阅读化学发展史书籍认识到了化学在推动人类文明历史中的作用;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在**点开设了垃圾分类宣讲课堂,吸引了众多同学前来参与。随着**活动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同学藉此提升了自我学习的能力,强化了自律意识,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彰显青春活力,唤醒美丽师大早晨

“早安师大”的开展过程中除了传统的阅读环节外,不少同学充分挖掘专业特色,开展了形式丰富的文化活动。除了小组讨论、录制电子书、情景剧排演外,哲学与法政学院的吉祥物“灋灋”带领同学对法学中的各类案例以及社会热点开展了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阅读与讨论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真理;音乐学院联合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在活动期间开展多次“晨起颂您,音悦祖国”快闪活动,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不忘初心》等歌曲,吸引了大批学生参与其中;美术学院将素描与**融合,学子们手绘**场景,精彩纷呈的作品得到了一致好评;体育学院同学利用师大美好晨光,练习八段锦,用实际行动传承国粹,展现学子的青春活力;生命科学学院同学除了结合专业知识进行拓展阅读之外,还组织了多次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此外,还有多个学生社团参与**活动,如 “大带小”带读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猗兰汉服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成为师大清晨校园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初见成效深度分享,**计划探索长效机制

为总结**组织经验,分享**心得,校学生会在日前举行了2018-2019学年“早安师大”**计划分享交流会,从开展形式、书籍分享以及**收获等方面进行总结与交流。来自校院学生会的部分同学以及优秀个人、十佳团队代表参与了分享会。同学们或展示学院特色的**活动,或进行**书籍的交流探讨,体现出了**计划实施以来大家的收获与成长。最后,“**之星”“**领跑”称号获得者分享了大学三年来坚持**的体验与提高**成效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没有积累是无法完成飞跃的。用每日的点滴时间牢固成长基石,进而帮助同学们不断地自我发现和自我实现是师大**活动的意义所在。师大学子也将通过**这个学习平台,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专业基础,为我校加快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