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师大新青年 追梦新时代” 校园文化季系列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612



为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建校65周年,引领广大师大学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于3月至6月开展“师大新青年,追梦新时代”校园文化季,点亮春日的师大风采。以“文化育人”为核心共计开展校园文化精品项目10余项,18个学院结合学院特色举办校园文化活动37场,累计约2万学子参与,充分展现了师大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气质和自信奋进的精神面貌。

    


立足时代之基,传承五四精神

在校园文化季中,师大青年抓住历史机遇,将青春的活力和能量在五四精神的传承中尽情释放和表达,以多种形式的活动展示学子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和追求。

5月,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社团快闪活动,共12个学院的48个社团参与,展示社团文化,用五四精神凝聚社团人的青春力量,传递积极向上的师大精神。秋石印社与易衡书社于图书馆大厅举办“青年▪青春”五四书法篆刻展览,用一百方章与书法在红白方寸、水墨挥洒之间,展现追寻五四精神、担当时代责任的师大青年。2019读书文化节开幕式暨“超星杯”师大朗读者大赛以“记住乡愁,爱我中华”为主题,来自各学院的同学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诵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楼兰剧社带来戏剧展演专场,精心献演两部短剧《枯树》《气球》以及一部长剧《送别》,体现学子对社会发展、个人成长的不断探索与思考。 

 

深挖文化品牌,展示青年风采

校园文化季推动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精品化,使经典品牌焕发新活力,拓展活动形式,探索活动对象,在品牌活动纵深发展中渗透美育实践,以新形式展现新时代下的青年风采。

开展各类专场文化展示,为高雅艺术、传统文化的推广探索新路径。在传统文化专场中,“石衡杯”书法篆刻比赛集合沪上高校书法篆刻类社团共同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在音乐专场中,第二十届“唱响师大,音你不凡”校园十大歌手大赛给师大学子带来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DT街舞社开展舞蹈专场,用多种舞蹈体现师大学子的青春活力;各学院也将经典文化品牌打造出新生命。外国语学院开展第十三届爱尔兰月,展语言之魅,寻文化之源。美术学院开展“德艺坊”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推广中华传统民艺文化。音乐学院开展 “学思琴歌,乐动心声”学思湖音乐岛湖畔音乐会,推动中国音乐美育的普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第十届模拟联合国大会,唇枪舌战、激烈辩论,体现新时代青年对全球热点问题的深刻认知与看法。

弘扬奋斗精神,培养体育文化

为继续贯彻“三走”政策,在体育运动中引导和鼓励我校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此次校园文化季中开展多项全校性的体育赛事活动,兼并专业性与趣味性,共有18个学院累计约4000人次参与。

今年举办首届“师大杯”羽毛球赛,打造全新体育品牌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参加。“师大杯”足球赛也在两校区举办,延续老牌体育项目的良好组织传统,顺利完成为期3个月的比赛。趣味吉尼斯运动会推动体育运动向趣味性发展,通过游戏充分调动师大学子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

各学院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人文与传播学院及哲学与法政学院联合举办“女生专场”趣味运动会,教育学院举办女生运动会,都为女生量身定制有意思的体育活动。对外汉语学院举办中外学生趣味运动会,通过体育运动无障碍交流。体育学院举办“体院杯”篮球赛以及第一届“体院杯”排球赛,激发师大学子的体育热情,推动全民健身体育活动的开展。

  

结合专业特色,练就过硬本领

作为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和延伸,校园文化季开展了各类具有专业特色的活动,学生在学习与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使师大学子在校园文化季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蓄满青春能量。

教育学院举办微课堂大赛和多媒体制作大赛等显示未来教师风采。哲学与法政学院开展第十六届法治文化节,传播法治知识培养法治意识。商学院举办第七届商务精英挑战赛,为商院学子提供向金融精英转型的途径。旅游学院举办第一届上海高校大学生旅游论坛暨旅游节闭幕式,以旅游产业融合为主题进行学术交流。数理学院举办数理嘉年华舞台,传递理科思维尽显数理魅力。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植物贴牌活动,建立植物信息库并为校内植物挂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花菜实验室活动,使同学们对化学实验有了更新、更深的了解和认识。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开展“Trash Challenge”垃圾清理挑战,加强垃圾分类意识与环保意识。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电子汽车文化节,提升师大学子的创新创造能力。建筑与工程学院开展“建筑梦想节”系列活动,以团队形式比赛使师大学子了解与传承建筑的魅力。  

春暖花开,桃李芬芳,校园文化季在春日的上师大徐徐绽放出学子青春风采,传承弘扬五四精神,营造了积极向上、高雅温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校院学生会将继续围绕“文化育人”开展活动,致力于塑造符合师大特色的校园文化精神,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提升校园文化软实力,以校园文化季的形式为即将到来的校庆65周年献礼,引领我校学子发挥青春活力共筑美好师大梦。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