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高校、委属高中资源加持,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今年9月开学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14浏览次数:199

来源:第一教育 2022年7月14日

标题:高校、委属高中资源加持,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今年9月开学


编者按


在上海今年新开办的高中中,有3所享受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政策。


这些新学校有何办学特点、师资力量如何?


继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松江分校、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滩高级中学后,第一教育云探访了又一所New校——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


宝山区今秋又将增加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由上海市教委、宝山区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举办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宝山分校今年9月开学,预计开设2个班级,全市招收84名学生,全部寄宿。


效果图


作为上师大基础教育集团核心校,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是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组成部分,为宝山区所属高中学段办学,是一所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示范引领为一体的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效果图


依托上师大教育资源

建设一流学术性高中


上师大及上师大附中将从管理经验到管理团队、从教学经验到课程资源等方面,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校长由上师大附中党委书记贺亚丽担任。贺校长是数学特级教师、资深学科专家,已从事教育管理工作20余年。


随贺校长一起而来的,还有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处原主任马玮莹,她将担任学校的常务副校长。


学校将打造一支学术培育能力强、综合育人水平高的学术型教师团队,让每一位学生不仅学业成绩优秀,并具备扎实的学科知识和广博的学术视野,为大学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而作为一所大学附校,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拥有强大的学科指导专家团队。


据马玮莹副校长介绍,学校由上海师范大学涉及中学教育各学科教学研究的资深教授担任学科指导专家,集中定期对学校开展综合指导活动,对教师的课堂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零距离”观察,并给予专业化的指导,促进各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技能和综合育人能力方面得到有效提升,助力学校建设一流学术高中的学科高地。


学科指导专家团队主要成员:


语文学科: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郑桂华教授、詹丹教授

数学学科:上海师范大学数学系博士生导师储继峰教授

英语学科: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蒋宇红教授

生物学科:上海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胡兴昌教授

思政学科: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志丹教授

信息与科创学科: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波教授

戏剧与表演学科: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赵炳翔教授等


此外,学校还将落实“全员学术导师制”,为每一位学生配备学术导师。来自上海师范大学文、理、工等学科的教授、博导、硕导将与学生进行双向选择,以结对指导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生活引导、思想引导和生涯向导。


学校同时依托上师大基础教育处的海上名师大讲堂、上善之师博士讲坛、UGS定向课题、“问诊式”综合指导、科研论文工作坊等多元方式,在教师培训、教科研课题指导与课程建设方面,分层分类助力学校教师教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造学习技术实验室

为个性化学习提供精准支持


宝山区是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作为一所上海市教委、宝山区与上海师范大学合作举办的高中,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的数字化建设也将走在前列。


学校注重教育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以技术赋能学科教学与学校管理创新,催生教育流程再造和范式重构。通过打造虚实融合、数据驱动、泛在智能、家校互通的开放化智慧校园,实现教学模式和育人方式的颠覆式创新。


效果图


学校借助智能技术构建个性化教学平台,教师及时掌握学生学情,制定科学化教学决策,提供精准、科学、高效的教学;借助元宇宙技术构建沉浸式学习环境,开展情境化教学、个性化学习、STEM教育等,为学生提供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灵活多样的交互方式、动手创造的学习体验与基于协作的社会学习,提高学生核心素养。



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还将打造学习技术实验室,为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提供精准支持。


学习技术实验室


学习技术实验室将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董玉琦教授牵头,与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共同建设。


董玉琦教授是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规划组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学习技术实验室将对技术进入课堂并有效改善教学这一教育信息化核心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为学生提供智能化、个性化学习支持,在双减背景下,精准改善学习方式、提升学业成绩,促进学生的发展与创新。



“五大学习领域”课程体系

助力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在课程设置上,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同样关注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并给学生足够的机会发展个性和兴趣,以培养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素质。


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传承上师大附中“五大学习领域”课程体系和多样化的校本课程,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宽阔的平台。


“五大学习领域”


人文艺术领域

科学技术领域

国际交流领域

社会实践领域

运动技能领域

以科学技术领域为例,学校开设了“芯+未来”、飞行器设计与制作、创客空间等特色课程,围绕一定主题开展项目化学习,指导学生利用科技手段解决问题与实现创新。


“芯+未来”科学学习课程


“芯+未来”科学学习课程由学校与中科院专家团队合作开设,是学校科技创新拓展型课程之一,旨在通过项目学习着力提升学生的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


飞行器设计与制作课程


飞行器设计与制作课程基于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成为热潮、信息科技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主要开展无人飞行器基础理论知识、小型无人机设计与制作、无人机模拟与实践飞行等内容的教学,以加强学生的科学创新知识与技能、提高科学素养。


创客空间课程


创客空间课程使学生可以接触到最前沿的设计软件、电子技术、机械原理等知识,激发和培养学生们的想象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与思考的能力。


马玮莹副校长说,这些课程都将在高一年级作为拓展课程开设,每位学生都有学习的机会。一方面帮助学生在高中学习阶段选定自己的研究课题,助力高考综评;另外一方面帮助学生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逐步明确自己的大学专业选择



建设智慧型校园

探索未来学校新鲜样态


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规划选址上海五大重点转型区域的宝山区南大智慧城,交通便利,环境优美,拟于2023年9月1日投入使用。校园设计融合“绿色、智慧、开放、共享”规划理念,探索未来学校新样态。


未来校舍致力于塑造可持续的绿色生境,让孩子们更加亲近自然;发挥空间育人功能,以环境激发学习和交流,将场所发展为师长、伙伴外的第三教师;思考后疫情时代的校园安全与韧性设计;挖掘城市非常规用地的时空资源,探讨临时建筑、混合界面、叠合生长等议题;实行社区共治共享,呈现社区记忆,拓展地方历史,促进校园自治、开放与共享;思考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丰富关于地域与场所的时空记忆。


校园设计融入树木生长的设计理念,将操场横跨地块布置于场地中心,建筑组团采用了中心向四周延展布局,打造出可以自发生长的建筑组团,呈现出茁壮成长的“树木生长”态势。


学校除了拥有教学楼、图书馆、宿舍、食堂、运动场地、室内篮球场等传统功能性建筑设施外,还对标大阪Q's mall、深圳红岭中学等知名案例,设计抬高的活动平台,活动平台下形成凉爽的遮阳走廊。广场、遮阳廊、大台阶、观景台相互交织,构成一个灵活多变的活力场所,是校园的核心公共空间。师生们可以在此开展形式多样的户外活动,将自然与人文汇聚合一。


2022年9月,学校暂借上海市行知中学附属宝山实验学校(锦秋路3000号)开学。过渡校舍拥有完备的教育教学设施,包括普通教室、物理教室、化学教室、语音教室、音乐教室、电钢琴教室、美术教室、书法教室、劳技教室、录播教室、体育馆、运动场、食堂等,能全面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


链接地址:New校丨高校、委属高中资源加持,上师大附中宝山分校今年9月开学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