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关注特殊儿童教育,这些老师和教育界专家们在上海师范大学分享特殊教育经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14浏览次数:51

来源:文汇网 2022年7月14日

标题:关注特殊儿童教育,这些老师和教育界专家们在上海师范大学分享特殊教育经验

记者:吴金娇


微信图片_20220713211411.png


关注特殊儿童教育,中国—东盟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共同举办的“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领导力培训”在位于上海师范大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开幕。来自印度尼西亚、老挝、柬埔寨等多个东盟国家约1000位参加培训的特殊教育工作者在线出席。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指出,去年11月举办的“赋能乡村教师—中国-东盟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已搭建了上海与东盟国家在基础教育领域互学互鉴的平台,这次培训聚焦特殊教育领导力培训,具有特殊意义。上海这些年把发展特殊教育作为彰显城市温情、体现教育温暖的名片。他表示,上海特殊教育正在向学前教育与高等教育两端延伸,同时,推动医教结合来促使特殊教育向更高品质发展。截至目前,上海特殊幼儿入园率91.2%,义务教育阶段特殊学生入学率99.8%,高中阶段特殊学生入学率超过70%。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表示,上海师大将全力支持教师教育中心发挥自身在特殊教育领域的理论和实践优势,充分利用上海在特殊教育领域取得的优秀成果,与东盟国家教育工作者携手共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将尽全力、集中上海所有最好的特殊教育师资资源,与印尼和各国老师分享上海的经验,同时希望未来与印尼和东盟特殊教育专家领导们能进一步的交流。

上海市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东珍表示,上海的特殊教育从特殊儿童的实际需要出发,坚持实施融合教育,使特殊儿童与普通儿童享有同等的教育机会与条件,积极推进医教结合,建立了教育机构与医疗机构、教师与医生的合作机制,共同为特殊儿童提供优质的专业化教育服务,促进特殊儿童全面发展。

据了解,为回应东盟各国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对提升能力的迫切需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策划了为期四天的培训,内容涵盖上海特殊教育的发展特征,上海特殊教育的课程、教学与师资建设,上海特殊教育学校典型办学案例以及上海中小学融合教育的开展等四大模块。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将继续携手中国—东盟中心,为拉紧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链接地址:关注特殊儿童教育,这些老师和教育界专家们在上海师范大学分享特殊教育经验 (whb.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