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张民选受聘成为“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233

来源:周到 2019年6月18日

标题:张民选受聘成为“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

记者:朱晓芳


张民选受聘成为“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这是记者从近日在沪举行的“全国教师教育发展论坛”上获得的信息。论坛由上海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等联合举办。论坛期间还围绕人工智能与教师专业发展、核心素养与教师专业发展、学习科学与教师专业发展举办了三场学术沙龙。

张民选受聘成为“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属于中国顶尖高端教育智库。于2014年成立于北京。该论坛至今已经办过30多次活动,其活动的总结报告还多次得到国务院的批示。论坛宗旨是凝聚社会共识,推动教育改革。而张民选的受聘,将有助于论坛获得更多专家的建议和智慧。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此次发展论坛上分析了我国教师队伍的现状,提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的五大着力点:一是着力教师培养改革,二是着力待遇保障完善,三是着力培训体系建设,四是着力管理综合改革,五是着力薄弱环节攻坚。目前全国专任教师1673万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8倍,是改革开放初期的近2倍。

我国将突出宣传表彰优秀教师并不断提升教师地位。任友群介绍,在国家严控表彰项目的背景下,教育部门将积极争取增加“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规模,“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规模不变,还将积极争取“全国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项目。此外,我国还将深化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包括完善评审机制,明晰部门职责,增加职业动力,推动地方提高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加强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的监管和服务工作。

在论坛上,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做了题为“迎接‘能者为师’的时代”的主题演讲,提出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教育将走向“人机共教”的新时代。未来的教师要学会与智能机器人共处,让智能机器人为我所用,同时增强自身的亲和力,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成为学生的成长伙伴,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学会做智能机器人做不到的事情。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在演讲中提出了“深化教师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命题。通过对各省市的调研发现,教师教育发展面临着法规供给、地位供给、人员供给、编制供给、机构供给、资格供给、培训供给、内容供给等八大供给问题。

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和静教院附校校长张人利等则作了“AI与教师发展”等主题的报告。

链接地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520EFC3AD8D7651A342C646ECE570A7C6D148A41D537ECE0003C57202F17ED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