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整版报道):努力以青春之我,建乡村之美好明天 00后接过支教接力棒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177

来源:青年报 2022年7月20日 4版 青年 整版报道

标题:努力以青春之我,建乡村之美好明天  00后接过支教接力棒

记者:刘昕璐



三届进博会志愿者、浦江创新论坛志愿者、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骨干,青春志愿、青年奉献,已经成为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2018级教育技学专业学生段爽的生活方式。今年毕业,作为学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员,她将投身祖国西部,在支教岗位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青春需立志,奋斗正当时。00后的段爽告诉记者,带过她的两任辅导员都曾参与西部支教,如今,自己也要接过这注满传承力量的青春接力棒。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在大学里与志愿服务结缘

段爽是从黑龙江的一个小县城考入繁华大上海的,让她最开眼界的是,原来这座城市如此需要青年志愿者并给予莫大的机遇。“大学以前,我从没有机会参与志愿服务,但进入大学后,却感到这样的机会很多,每一次参与,都是对自我的一次锻造。”

大学四年里,段爽多次参与义务献血,积极参加志愿工作。爱心学校、场馆服务、疫情防控等不同志愿岗位上,这名00后让青春的热情与能量充分迸发。

从大一的“志愿小白”成长为如今的“志愿小达人”,500多个小时的志愿时长是她志愿青春最真实的写照。在校团委老师眼里,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展现了她身为一名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主动投身“战疫”最前线凸显了她作为一名时代新人的青年担当。

在进博会里,她以“小叶子”的身份数次走入“四叶草”,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志愿者。戴着安全帽穿梭在国家会展中心,是为了对场馆更熟悉,每天行走两万步是为了对点位更精准。“我们相当于内外宾的‘路线设计师’,在最大的场馆,用最短的路线,设计出最优的方案。”其间,她还接待了包括湖南省省委书记在内的6位省部级领导干部、3个省级交易团、多个市级交易团进行观展。

今年, 面对突如其来的上海疫情“倒春寒”,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段爽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担任了徐汇校区西部志愿者负责人,协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超过五十次。“志愿者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和进步,我觉得,奉献真的是一个核心关键词,哪怕有风险,却义无反顾冲到最前面的青春模样,十分鼓舞人。”段爽说。

志愿之路延伸向西部

志愿是收获,志愿也是成长和传承。段爽庆幸,她入选学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她将因此沿着她的志愿之路,到西部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支教地的三尺讲台,为西部的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外界世界的窗,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这般动人的画面,很早就在她心头如种子一般种下。

段爽告诉记者,她大学里的两任辅导员都曾参与过西部支教项目,从入学时的军训分享会到日常关于支教故事的分享,她能在他们讲述时的目光里看到了这份工作的意义与价值。“支教之路为西部的孩子们开启一扇看向外面世界的窗,用一缕缕微光照亮孩子们的前行方向。我更在研究生支教团的一次次宣讲中,听到、看到当代青年的担当热血和时代的责任召唤。”

段爽的内心,就这样春风化雨般地被点燃。辅导员张老师在离开甘肃的时候跟他的同学们说过“好好学习,在上海等你们”,她感到,这就是一个承载着奋斗目标的青春约定。

加入支教团的队伍——这粒小小种子,也在段爽一次次对自我梦想的追寻与坚定中破芽、成长,她盼望着在支教生活中提升自己、磨砺自己、沉淀自己。为了给未来蓄力,段爽有意识地积极投身一次又一次的爱心学校活动,每一次的师范生技能锤炼都能让她离圆梦更近一步,也为她投身乡村教育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去年11月第四届进博会志愿服务顺利结束之后,段爽收到了正在西部支教的学姐学长们的邀请,带领支教地的小朋友们云端看进博。那一次连线让她第一次见到西部的小朋友们,看到一张张求知的面孔。“投身西部,担负起推动乡村教育更高水平发展的使命与责任,应是这个时代下青年对祖国最青春的告白。”段爽说。

2021年是建党百年。那年7月1日,段爽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她作为上海市100名新党员代表在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晚会上进行入党宣誓。而今,在“乡村振兴、教育先行”的号召下,段爽说,自己有幸肩负一名青年党员的使命,在毕业后选择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投身祖国西部进行乡村教育支教工作,延续属于自己的志愿之路。她将运用一名师范类院校毕业生的专业所长,展现当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今年暑期之后,段爽即将启程前往甘肃省玉门市,以志愿之行绘写新篇。

■对话

青年报:在9月开学前的这个暑假,你将如何度过?

段爽:因为我不是师范专业的,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希望自己能展现出足够专业的素养。最近,我一直在网上自学《信息技术教学法》《信息素养》等教师教学的慕课,争分夺秒继续武装自己吧。

青年报:对于下一站志愿服务之旅,还有怎样的期待?

段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会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技能,希望能将大学四年的所学扎实地运用到未来的支教工作中去。让学生们看见未来,培养他们成为求真有爱的追梦人,努力以青春之我,建乡村之美好明天,以实际行动践行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链接地址:00后接过支教接力棒 (wh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