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乐合唱团连续六载帮扶 助力乡村美育广受各界好评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25浏览次数:458


 7月6至9日,为期4天的安仁县米多多合唱训练营公益培训暨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第五届帮扶共建活动在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中国合唱童话县”成功开展,这是泊乐合唱团开展合唱帮扶的第六年。

本次公益培训活动由安仁县教育局、安仁县教育基金会、北京德清公益基金会、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安仁县思源实验学校承办,鹏城杯·中国(深圳)少年儿童合唱节、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阳光合唱团作为支持方共同举办。安仁县全县专兼职音乐教师、湖南省其他乡村县域范围内中小学专兼职音乐教师及音乐研究员近158人相聚安仁,进一步提升乡镇合唱艺术及音乐教育水平,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和美育事业。

此次帮扶培训活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由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指导教师王超,泊乐合唱团常任指挥李嘉宇、张嘉妍共同主讲,围绕合唱指挥法、童声合唱排练法、中小学合唱作品精讲等核心内容及实际问题展开一系列课程及专题讲座。课程形式丰富多样,从专题讲解至小组训练,直面合唱团日常实际所遇问题,带领当地教师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并于7月9日集中录制合唱训练营教学成果。

自2017年起,泊乐合唱团在校团委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连续六年奔赴江西赣州、陕西延安、贵州省遵义、浙江江山等多个合唱教育以及美育较为薄弱的地区和贫困地区,为当地的中小学和留守儿童学校开展合唱夏令营,累积开展5次实地服务,参与师生98人, 1400余名学生和教师得到直接帮助。2020年起受疫情影响,合唱团开始自主研发相关合唱帮扶教材,为后期开展线上、线下帮扶提供智力支持。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泊乐合唱团指导教师王超老师和他的团队发现,助力乡村美育事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关键在教师。因此,考虑到疫情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在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合唱团以乡村音乐教师为具体帮扶对象,以指导中小学音乐教师长期有效地开展合唱工作为培训内容,以期更好地推动乡镇合唱艺术及音乐教育水平。此外,此次帮扶,泊乐合唱团还向当地学校和参训教师捐赠了自主研发的教材,助力湖南省乡村合唱发展。

据悉,今年是中国国际合唱节成立三十周年,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以多年来优异的艺术表现入选中国国际合唱节三十周年宣传片。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乡村美育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李培智发表讲话,并高度肯定了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作为高校乡村振兴中的典型六年来开展的合唱帮扶工作。泊乐合唱团现任团长李婧澜同学出席分论坛,并就泊乐合唱团基于合唱的高校美育浸润计划的实施进行主题分享,引起了全国的专家、教师的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的作用。”美育,有助于丰富学生的情感世界,陶冶高尚的情操,更能够提高与完善人的素质。未来,泊乐合唱团在帮扶共建项目中的脚步,将不会停歇;在音乐中渗透美育的帮扶精神,也将赓续绵延,力图将所燃起的美育之星火,燎遍华夏大地!


(供稿、图片: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