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党的二大与一大相呼应,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130

来源:上观新闻 2022年7月22日

标题:党的二大与一大相呼应,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第六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7月21日,第六届“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会议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主办,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中共一大纪念馆承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等分别致辞。

徐炯指出,在党的二大召开和首部党章诞生100周年之际,重新审视上海在党的创建过程中的突出地位,系统梳理、分析和研究党的创建史在党的历史研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立足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在深度挖掘史料中深化研究;二是立足上海作为党的初心始发地,在把握历史规律中深化研究;三是立足上海作为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在传承红色基因和赓续红色血脉中加强研究。

在主旨发言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党的创建史、中共二大及首部党章的历史意义、伟大建党精神等展开深入阐释。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从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溯源,接续千秋伟业的历史自觉,贯通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历史视野三个角度出发,阐释了树立正确党史观对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质以及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力量的启迪作用。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表示,党的二大讨论通过了11份重要文件,创下党史上多个“第一”,其中包括制定首部党章。党章的制定为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奠定基础,从此我们党有了自己的根本行为规范。二大也与一大形成呼应,“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徐光寿指出,二大党章分为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六章二十九条,是百年党史的第一部党章。首部党章第一次详尽规定了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规定了从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到党的小组之间各级组织机构的设置、职能、任期,明确了党的纪律,并规定了党的经费来源、党费收取标准等。二大确定了党的建设的基本目标和主要举措,标志着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伟大开端。

党的二大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个专门文件。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邵雍认为,二大提出“民主的联合战线”是党的统一战线的伟大开端。“民主的联合战线”的提出,既不是中共少数领导人苦思冥想出来的,也不是单凭共产国际外来帮助的结果,而是来自中国共产党人在短短不到一年中,改组中华女界联合会、发起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等革命实践形成的宝贵经验。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编处副处长贾彦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回望百年波澜壮阔奋进历程,在大历史观的视野下,对党的创建过程中所体现出精神形态的概括,既具有高度的意蕴特征,又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

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徐学通表示,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是“群众党”,党的群众工作方式在党的筹建时期萌芽、在党的初创时期呈现雏形。实践证明,群众工作方式的根源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必须与党的政治任务、时局环境的客观条件、人民群众的现实需要相适应。

自2016年创办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上海”学术研讨会迄今已举办六届,成为上海学术界的品牌活动。这是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入推进党的创建史和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链接地址:党的二大与一大相呼应,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shobserver.com)